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蕊蕊留队有望再爆发 副攻双塔外藏另一金牌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8: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解散后,几名老将将各奔东西,有人要出国打球、有人欲进大学深造、有人将代表母队参加今年的全国联赛。赵蕊蕊则明确表示,希望自己能继续留在明年重新组建的国家女排中。其实,未来的国家队也需要她,因为赵蕊蕊极有可能再度爆发。

  “一高一快”东瀛出彩

  以快变立足的中国女排,素来不缺优秀的副攻队员,但像赵蕊蕊这样身高达到1米97、身手灵活、感觉又好的天才型副攻,却从未出现过。

  2001年初,陈忠和接过女排帅旗,当时尚不足20岁的赵蕊蕊便被招入队中,2002年世锦赛,赵蕊蕊即取代了自己在八一队的同门师姐吴咏梅,开始与刘亚男一起担纲中国队的主力副攻。

  身高1米85的刘亚男以快见长,其二号位的背快、背飞点不算高,速度之快堪称世界第一。赵蕊蕊在二传手身前、身后的的各种快球,不仅击球点高,变化多、下手也比较快,这一高一快的两名副攻,成为陈忠和当时手中的一组“利器”。

  2003年,在日本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杯,是赵蕊蕊竞技生涯的第一个高峰。中国队夺得该次比赛冠军,两名副攻均有上乘发挥;赵蕊蕊更是以百分之六十一的进攻成功率,超出第二名多达七个百分点,成为该次比赛的最佳进攻球员。

  个人拦网技术统计,赵蕊蕊也只是最后一刻才被一名巴西选手超出,屈居所有参赛选手次席。

  整个比赛中,赵蕊蕊的进攻和拦网得分,几乎每轮都名列各队第一;她还是中国队每场比赛得分最多的选手之一。对于一名副攻选手而言,这是十分难以做到的。

  “双快组合”雅典建功

  遗憾得是,赵蕊蕊后来陷入了伤病的折磨。雅典奥运会,本来应该是她大放光彩的舞台,谁料第一场与美国比赛开始两分钟,赵蕊蕊便因为旧伤复发,不得不离开赛场,陈忠和被迫派上来自天津的张萍,中国女排“一高一块”的副攻搭配,变成了张萍、刘亚男联袂的“双快组合”。

  身高1米87的张萍也是很有特点的优秀“快刀手”之一。论攻防的均衡而言,她没有刘亚男那样全面,但就进攻而言,她却更具有男子化风格。刘亚男的进攻多集中在二号位,张萍却是“全方位”的。

  她二号位能打,三号位的进攻十分凌厉。因为腰腹能力突出、爆发力好,张萍除了扣球挥臂快、力量较大,还是一名后排进攻和大力跳发球的好手。这样的副攻手在国内、乃至国际排坛也不不多见。

  在天津女排,张萍的后排进攻成为本队前排两点攻时,发动进攻的一项有效得分手段。在国家队,她是跳发球最为稳定的球员之一。

  雅典奥运会时,张萍作为中国女排担当两轮两点攻的大副攻,她在二、三号位的多种个人战术,与刘亚男的跑动进攻相呼应。她俩以自己共同的快,弥补了赵蕊蕊缺席的不足,帮助中国队夺得奥运会金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赵蕊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