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小将贾童转攻跳板 折射伤病阵痛被前辈成功鼓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1: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一年半以前还站在游泳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最高领奖台上的四川妹子贾童,如今却要在全国跳水锦标赛中开始自己的3米跳板生涯。从10米台到3米板,7米的差距见证了伤病给一颗跳水新星所带来的阵痛和无奈,但世界跳水界那些从台到板成功转型的例子,还是鼓励着贾童继续前进。这次全国锦标赛将于本月18日于福州举行,贾童将与郑霜雪联袂出战女子双人3米板,迈出从台到板的第一步。

 上个月开始专练跳板

  自去年夏天被调整回省队后,贾童从心理和身体上都进行了调整,很快便恢复了训练。川队教练们根据具体情况,决定让贾童进行从台到板的转型。 但从台到板的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贾童训练的主要内容仍然以跳台为主,兼顾跳板。

  贾童真正开始跳板专项练习,还是在上个月。此次全国锦标赛的达标赛于上月底在西安举行,而为了突击贾童在板上的能力,主管贾童的教练桂鹰在专门制订了板上训练计划,从1米板到3米板轮番练习。而在达标赛中,桂鹰让其参加了所有项目的比赛。“从1米板单人、双人,到3米板单人、双人,再到10米台,我都让她参加了。”桂鹰表示,那次达标赛上,贾童成绩最好的仍然是10米台单人,“这个项目上她得了第3名,但3米板的成绩就一般了。当时她跳得还可以,但她的搭档跳得差一些,所以只排在了十多位。”

  顺利拿到全国锦标赛双人3米板的资格后,贾童的搭档因故不能参赛,而此时离全国锦标赛只有一周时间,省队决定让之前在10米台上有过合作的郑霜雪与其搭档,出征本次全国锦标赛女子双人3米板。

 桂鹰:她跳板有两大弱点

  出战双人3米板并不代表贾童从此完全放弃10米台,“这次比赛贾童是板台兼顾。”桂鹰说,“在3米板上,她还不具备参加单人比赛的实力,因此只参加双人比赛。不过在10米跳台上,她可是单双都有。”至于这次3米板能够跳出什么成绩,桂鹰笑着说,“这次我们队上派了3对选手参赛,应该说她俩(贾童/郑霜雪)实力有限,更何况她俩一起只练了一周的板,我不奢望能够取得什么好成绩。”

  近段时间进行了强化训练后,贾童在板上的能力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弱点也逐渐暴露出来。桂鹰说:“现在她跳板最主要的弱点有两个方面,一是节奏,二是腿部力量。”桂鹰认为,如果现在就将贾童完全转型为跳板还为时尚早。

  桂鹰进一步分析说,在台上和板上的起跳节奏截然不同,贾童熟悉的是在跳台上起跳时的节奏,但在跳板上,她一时还很难做到人板合一;腿部力量不足则导致贾童蹬板不好,空中完成动作的难度就随之增加。“就看这次比赛她的成绩怎么样,然后回来再继续改进训练。”看来,桂鹰对于改造贾童已是心中有数了。 (记者 张怒涛)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贾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