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化运作初见成效 五人龙专业化发展走出新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20:25  华奥星空

  中国龙舟协会官方网站消息,2008年中国首届全国五人龙舟锦标赛日前在广东小榄镇举行,整个赛事运作全部运用市场手段操作。现代化的市场手段和传统的龙舟比赛相结合,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为龙舟专业化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发展思路。

  龙舟赛事运作市场化,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比赛早就开始了市场化的运作,但比赛全部采用市场化手段却不多见,而五人龙舟比赛全部采用市场的手段也让龙舟发展呈现出不同的魅力。

  据了解,本届五人龙舟全国锦标赛仅奖金一项就超过120万元,这在所有国内、国际龙舟赛事中绝无仅有的。小榄镇体委主任麦炳坤介绍说,本次赛事采用政府主导、体育部门牵头,市场化运作,由于五人龙舟在广东人心中所具有的独特地位,使得这项运动的发展存在着先天的优势。许多厂家、公司老总本身就是狂热的龙舟爱好者,他们对这项运动给予了很高的热情。很多企业都对赛事进行了投入,也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小榄举行五人龙舟比赛今年已经是第三届,高额奖金的刺激效果也催生了中国第一批专业的龙舟运动员。本届五人龙舟全国锦标赛第一名的奖金达到了68000元,前60名队伍都有奖金,而每个坚持下来的队伍也有参赛奖,这都刺激了这项赛事的发展。据了解,很多有实力的五人龙队伍在赛前都找到了一个或者多个赞助伙伴,企业的宣传在龙舟船身、龙舟队名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也让这些企业对龙舟选手的奖励变得非常可观。

  麦主任说,五人龙舟比赛获得企业的大力支持是和广东浓厚的龙舟氛围分不开的。许多龙舟选手从小就看着龙舟长大,对龙舟运动有着很深厚的感情,这已经不仅仅是对一个体育项目的喜爱能解释的了的,龙舟对于他们更是溶入到自己的生命中。高额奖金也给这项运动的发展吸引了更为众多的人群参与,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把龙舟当作一种职业来对待,出现专业化的龙舟运动员。

  据了解,中国龙舟协会每年都要举行10多项国际、全国的龙舟比赛,而地方的龙舟比赛更是数不胜数,许多赛事都设置了数目不菲的奖金,这就为那些优秀的龙舟选手排除了后顾之忧,全身心的投入到龙舟比赛中,龙舟进入到亚运会,也为这些龙舟选手提供了一个为国争光的机会。

  获得首届五人龙舟全国锦标赛冠军的潘广德已经连续三年获得冠军,他说,每个从事五人龙项目的队员都非常不容易,我们五人在一起配合已经有4、5年的时间了,这在龙舟队伍中也是不常见的。如今,龙舟技术出众的他要经常出去比赛,他说,自己非常喜爱龙舟,不在从事其他职业,要把龙舟当做自己谋生的手段,事实上,他已经获得了成功。如今,2010年亚运会龙舟比赛要在广东举行,他希望能够入选国家队,为国出一分力。

  利用政府的协调优势,结合主管体育部门的办赛经验,全方位的进行市场化运作,使得龙舟这个项目在新时期获得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这个延续千年的传统体育项目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凝聚着浓浓爱国情怀、彰显着顽强不屈魅力的龙舟精神更是成为了体育精神最为精彩的诠释。(于红立)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龙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