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直面羽球发展黑镜头 杜绝年轻选手修改年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9: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结束了“2009年度全国羽毛球注册工作会议”,但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对羽毛球运动发展的思考并没有停止。在会议上,他认真总结了备战北京奥运会这一周期收获的丰富经验,同时也严肃指出了必须要杜绝运动员修改年龄的不正之风。

  “要贯彻好以上的思路,就要从选材开始,与新的比赛游戏规则相吻合。选材中运动员的性格,专项技术的反应等等,过去没有规范的选材标准,任何健康的人都有机会成为成功者。但新的赛制更要求教练在选材中,寻找到能够抓住开局,快速进入角色的选手,这毫无疑问就是兴奋型的运动员,属于个性比较强的人,而不能完全采取过去百花齐放的方式。”对此,李永波还以张宁为例,“从表面上看,33周岁蝉联奥运冠军的她非常不容易,打破了中国女运动员年龄的界限,但这是不是选材的成功?!如果不具备很好的体能,如果不具备那种精神斗志和毅力是走不到今天的。”

  尽管积极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教练们不必去考虑选材的问题,但是为了中国羽毛球的可持续性发展,李永波勇敢直面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黑镜头”。

  除了从专项技术、掌握规律、选材等方面上促进羽毛球的健康发展,李永波将“运动员虚报年龄”的问题上升到了道德的层面。“羽毛球运动员虚报年龄已经到了我们必须说,必须讨论、必须解决的时候。过去,在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不需要在这方面动脑筋。如今,羽毛球运动越来越与市场接轨,变得越发现实了。在虚假年龄的举报信中,大家也许很难相信最多的竟然是羽毛球项目。有的人是知情不报,有的是直接参与甚至操纵。”

  李永波强调运动员修改年龄不仅在比赛中“胜之不武”,而且也对青少年的价值观以及运动员未来的培养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发展到最后还会关系到国家队教练应该从哪一个周期来培养队员的重大问题,否则在安排周期的时候很难做到合情合理。”为此,中国羽毛球协会也多次讨论。在会议上李永波重申了相关的规定,“过去的事情就采取既往不咎的态度,也给虚报年龄的人一个回归的过程,规劝他们到真实的年龄层去竞争。如果未来再有举报、情况属实的话,我们可能无法取消你的教练员资格,但是将采取不不允许教练指导队员参加全国比赛、取消比赛当中所获得的奖金,减少甚至停止协会对相关建有羽毛球培训基地或学校的资助。”(何霞 发自苏州)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国际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