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度滑冰走多元发展道路 提高整体队伍运动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4: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的冰雪军团中,速度滑冰可谓一个另类,和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等项目的长年集中定期训练制不同,目前中国速度滑冰队仍采用了队员临时集中制。另一方面,速度滑冰也是在我国重点项目中惟一一支将队员送往国外长期训练的队伍。

  在叶乔波于1992年夺得两枚冬奥银牌后,中国速度滑冰在1998年、2002年两届冬奥会收获不大,陷入低谷。随后,2003年,冬季中心速滑部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方式,王曼丽等名将依然留在国内训练,王北星、邢爱华等一批年轻小将则送往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俱乐部,完全融入国外的训练氛围当中。

  尽管未能在2006年冬奥会上大放异彩,但王北星在2006-2007赛季和2007-2008赛季进步飞速,均排在女子500米的世界第二位,在王曼丽退役后,已基本挑起大梁。

  2006年都灵冬奥会结束后,王霏、吉佳等一批长距离选手也被送往加拿大训练,“只能说给运动员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至于最终的效果,可能因人而异。如果能够适应国外的训练方式,进步空间就会大一点,有一些运动员不适应,很快就回来了。”冬季中心速滑部副部长邢朔介绍说。

  经过几年的摸索,目前中国速度滑冰队仍采用分散训练的模式,国家集训队队员大约分为以下三种训练模式:以王北星为代表在加拿大长期训练的队员;以任慧、于凤桐为代表的17名运动员集中在荷兰外教赛吉的训练小组;王霏、吉佳等享受国家集训队队员的待遇,但却各自跟随省、市、代表队分散训练。“目前的训练模式并不是最理想的状态,但为了走出低谷,我们采取了多元化的运动员培养模式,希望能够多点开花,提高整体队伍的运动水平。”邢朔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年度cctv冰雪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速度滑冰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