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中美籍教练有19年中国情缘 训练充满活力影响队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0:48  中国体育报

  陈中婚礼后第二天,国家跆拳道副总教练李大成离开中国,飞赴夏威夷的家,由此结束在中国队14个月的执教生涯。这是李大成的第二次中国之旅,期间相隔了19年。

  19年间,中国发生了巨变,与韩国建交了,跆拳道队正式成立了,中国队夺得了所有赛事的金牌、奖牌,中国队不断攀爬不断突破着。19年后再次与中国跆拳道协会牵手,不变的是李大成的优良品德和犀利的专业眼光。

  1989年冬天,美籍跆拳道大师李大成以第三方人士身份进入中国,在北京体育大学执教了3周跆拳道教学。那是中国由官方所开展的第一次跆拳道教育活动。事情是这样的,1986年原国家煤矿文工团的舞蹈演员崔文顺在韩国探亲期间结识了原世界跆拳道联盟副总裁、竞技跆拳道的鼻祖李仲佑,于是,她与李仲佑以及她远在美国的亲戚金圣根商议在中国推广跆拳道运动。遗憾的是,当时中韩两国尚未建交,韩国籍跆拳道师傅不便于进入中国。不得不采取曲线开展的方式,李仲佑在全球范围内挑选了在美国夏威夷开设跆拳道学校的李大成,其所有费用由金圣根出资,崔文顺负责与当时的国家体委商议培训班事宜。

  “李大成在竞技和武道跆拳道方面均是专家,为人很好。”李仲佑后来说道。

  当时没有人知晓跆拳道是什么,在3周时间里,李大成通过讲解、示范以及要求给首批学生留下了“礼仪”的印象,他要求所有学生上课前必须向国旗敬礼。

  19年后再到中国,此时的中国跆拳道队已经是大满贯队伍——从亚洲杯到奥运会的各大赛事的金牌、奖牌都拿过了。19年来李大成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中国跆拳道的发展。“经过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我们取得了成功的经验,但我们也遇到了新的发展瓶颈,我们需要一位高水平的、品德良好、了解中国的大师。”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回忆说,2007年2月,赵磊、总教练陈立人和已故国家男队主教练韩国平在美国与李大成敲定了来华执教事宜,两个月后正式走马上任,李大成为此还将经营了30多年的道馆转让他人。当再次接到中国跆拳道协会的邀请,李大成十分高兴,包括他年迈的父亲都积极支持他到中国执教。父亲去世前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一定要把跆拳道技术传递给中国运动员。

  “李老师总是把笑容留给我们,独自承担压力。”新科奥运会冠军吴静钰说,“他的训练强度、密度很大,说实话很累,但我们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他注重交流,训练思路跟国内不太一样。他不在乎你是否每一个项目都达到一百分,他在乎的是你在做每一个动作时的态度。”

  陈中是李大成在中国的“大女儿”,他对她给予了厚望并帮助她不断完善自我。在李大成眼里,陈中是中国队里惟一能称得上职业选手的运动员。而在陈中心里,李大成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她说,无论做什么事情李老师都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每天他第一个到操场出早操,每堂训练课他也是第一个进馆的人。最主要的是他在每堂课上都充满活力的态度,让队员们在训练中非常容易进入兴奋状态。

  李大成卸任了,也许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再也看不到那个戴着鸭嘴帽,手持黑色笔记本坐在场边一边观赛一边记录的他了。李大成说,他还回再来中国。在中国跆协为他举办的欢送晚会上,大家齐唱《北京欢迎你》表达对李大成的感谢和欢迎!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