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奥运周期女排逢尴尬战绩 奥运铜牌已是四年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2日09: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备受瞩目的奥运年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尽管教练和队员已经尽了全力,但是实力的下滑还是让她们没能在奥运会上卫冕。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本年度她们所获得的成绩依旧值得肯定。虽然大奖赛总决赛仅获得第五名平了“陈家军”的最差战绩,但是奥运铜牌却是她们在这一个奥运周期的世界三大赛上取得的最佳战绩。

  大奖赛悲喜两重天 预赛八连胜总决赛三连败

  一年一度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是排坛盛世,该项赛事也是各队相互摸底、磨合阵容的最佳机会。自大奖赛总决赛的参赛球队从四队扩充至六队之后,中国女排每年都能顺利获得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在这个奥运周期中中国队四次参加大奖赛,05年获得总决赛的第三名,07年屈居荷兰之后获得亚军,06和08两个赛季成绩稍逊均只获得了“陈家军”大奖赛总决赛的最差战绩-第五名。

  由于大奖赛征战时间长对队员的体力和耐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因此身体素质相对薄弱的中国女排经常在大奖赛上出现“高开低走”,往往是预赛成绩好于总决赛。唯有去年大奖赛是个意外,当时中国女排在预赛阶段仅取得了四胜五负的成绩,凭借东道主的身份入围总决赛,但是总决赛中却触底反弹表现抢眼仅输给后来摘得冠军的荷兰队一场。

  08赛季中国女排在大奖赛中再次经历了悲喜两重天,预赛接连一度赢得八连胜,仅在澳门站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3负于巴西屈居次席。总决赛中国女排突然崩盘,前三场比赛相比负于意大利、巴西和古巴惨遭连败,最后一战又不敌美国,最终仅凭借第四轮击败日本的战绩获得第五名,这一成绩与06年大奖赛的战绩持平。

  06年和08年分别因为世锦赛和奥运会的举办备受瞩目,中国女排却在这两个赛季的大奖赛中连遭挫折,队员的信心也因此受挫。

  奥运征战苦尽甘来 铜牌创四年来最佳战绩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女排堪称最受国人关注的球队。国人的过高期望以及队员对自己的苛求使得“卫冕”两字重重压在了队员和教练心头。尽管中国女排已经竭尽全力,但是技不如人还是让她们没能再次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虽然中国队最终仅摘得一枚铜牌,但是这也是“陈家军”在这个奥运周期的三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并成世界三大赛,这三项赛事也是排坛最受瞩目的较量,甚至可以说其它赛事的热身多是为这三项比赛做准备。上一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在三大赛中战绩彪炳,除了世锦赛名列第四之外,中国队在03年世界杯和04年雅典奥运会上均获得了冠军达到了又一个巅峰。然而在这个奥运周期中,中国女排的大赛成绩平平。06年世锦赛仅列第五,退出07年世界杯赛丧失了卫冕的机会,今年的奥运会则摘得铜牌。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此次北京奥运会的经历让每一名参与者都刻骨铭心。重压之下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没能抓住机会,接连苦战不敌古巴和美国两强将自己逼入了绝境。排名小组第三的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遭遇了俄罗斯,酣畅淋漓地以3-0完胜对手使得女排姑娘倍感轻松。尽管半决赛因为实力的差距以1-3不敌巴西队,但是在与古巴队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再次打出高水平帮助中国女排顺利摘得一枚铜牌。尽管中国女排没能成功卫冕,但是淘汰赛阶段的三场比赛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重压之下能够迅速摆脱低迷情绪实属不易,队员的拼搏精神值得肯定。奥运会第三名的成绩也是中国女排在这个奥运周期的三大赛中取得的最佳战绩。

  高开低走状态难保持 中国女排稳定性需增强

  与上个奥运周期的辉煌战绩相比,中国女排的成绩在这个奥运周期中相对逊色,除了世界杯没有参加之外,中国队在历年的重头戏大冠军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上都没有获得太亮眼的成绩。

  欧美选手大多是在热身赛中表现一般,但是到了真正要状态、要成绩的大赛中,她们能够迅速调动起队员的积极性,磨合的加强更是让她们在比赛中打得更加顺手。反观中国女排的走势与其它球队相反,往往是经过长期集训之后在赛季初期表现抢眼,随后则因为特点逐渐被对手了解以及队员出现伤病和疲态成绩每况愈下,特别是在年末的大赛中很难调动充分,成绩也难与精英赛、大奖赛这样的比赛相比。

  状态上的起伏让中国女排很难保持成绩上的稳定,再加上对手往往在大赛前调动充分,中国队又压力相对较大,成绩相对逊色也不难理解。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如何保持队员的状态、在合适的时间让队员迎来竞技状态的高峰是今后急需解决的问题。

  虽然中国队在这个奥运周期中难现上个周期的辉煌,但是教练和队员都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相信中国女排在新的奥运周期中能够及时总结经验,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高加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