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协明年春节确定陈忠和去留 头号继任人选浮出水面

  苏荇

排协明年春节确定陈忠和去留头号继任人选浮出水面

  亚洲杯结束后,中国女排日前旋风式抵达香港,四天的访港旅程其实可以看作中国女排“黄金一代”解散前的最后狂欢———因为从香港返京后,中国女排曲终人散将是无可避免,同时主教练陈忠和的去留问题也将提上议事议程。

  陈忠和:愿意留下

  排协表示明年春节公布结果

  自北京奥运会后,陈忠和会否成为下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对此排管中心的态度并不明朗,任凭外界诸多猜测始终一言不发,只是表示新任教练将在明年春节前后确定。相比之下,陈忠和的态度倒是十分明朗,他多次在公开场合流露出想继续干下去的想法,表示尽管压力很大,但只要队伍需要,他非常愿意留下来。昨天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陈忠和再次表示:“今年非常累,想好好休息一下。会不会继续执教国家队,要在回北京后,服从领导安排。”

  撇开官方态度不说,如今民间对陈忠和是否应该留任也是众说纷纭。支持的一方认为,他在担任中国女排主帅的八年间,一直兢兢业业,而且从成绩上来说,雅典奥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铜牌,这份成绩单完全说得过去。另外,虽然陈忠和一度被诟病过分倚赖老队员,但在北京奥运会四年周期里,他确实挑选并培养了一批年轻运动员,比如王一梅、薛明、马蕴雯、张娴、魏秋月和李娟等,她们将成为下届女排的主力队员。同时,陈忠和执教八年来,积累的胜利和失败的经验,也是新的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财富。

  其实八年来,陈忠和这位主帅一直备受争议。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对于陈忠和是否继任主教练一职,有关方面就有过争议,最终一枚金牌树立了大家对陈忠和的信心。但此后四年,中国女排接连遭遇伤兵满营、世锦赛险些未进八强,奥运年老将复出后阵容磨合难等问题的考验,对陈忠和的非议也越来越多。北京奥运会前,陈忠和在被问到奥运后会否留任时,他曾表示要看北京奥运会上能否夺冠。如今奥运会仅获一枚铜牌,虽然大家理智上都能接受,但情感上还是有所遗憾,陈忠和留任的可能性也相应打了折扣。

  另外,在科技奥运概念日益普及的今天,陈忠和略显过时的执教手段也受到不少抨击。从北京奥运会赛场看,不少球队的主帅已经拥有掌握和运用高科技手段的能力,能用电脑临场及时分析对手技战术的变化。相比之下,已经51岁的陈忠和和他的执教团队,依旧沿用纸笔记录的分析方法,而高强度的训练方法和用人上的保守都为他招致了不少诟病。这些都是他继续留任的障碍。

  请外教?不大可能

  天津教头王宝泉呼声最高

  如果不用陈忠和,那谁更适合执教中国女排?对此被球迷寄予厚望的郎平已经表态不会接手。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虽然提出“请个外教也不错”的建议,但从目前传出的消息看,排球管理中心似乎不倾向于让外教执掌中国女排的帅印。一来目前国内教练的水平并不低,二来请外国教练担任中国女排主帅,无论从情感上还是实操上看也并不现实,而且请外教也有失败的例子———俄罗斯聘请意大利教练卡帕拉拉,最后也落得北京奥运会后双方互相埋怨指责的结果。

  若从国内教练中挑选继任者,那么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无疑是呼声最高的人选。近年来,天津队向国家队输送的人才不少,张娜、李娟、魏秋月,还有已经返回天津队的李珊等,都是王宝泉的手下爱将。王宝泉还前后协助过三届国家队主教练,他在1998年-1999年间协助过郎平,在国家队内任陪打教练;2000-2001年间在胡进的教练班子下工作;2001年陈忠和任主教练时,担任过助理教练,只是当年因患结核性脑膜炎而退出国家队,返回天津队继续任主教练。可以说王宝泉具备了丰富的执教经验,对国内队员的情况也很了解。另外,他执教天津队期间也有相当出色的表现,不但带领天津队几乎年年夺得联赛冠军,而且在执教理念上与中国女排推崇的技战术不谋而合,均是不只是追求身材的高大,而是高快结合,讲究战术,这也是天津队为什么能在身体条件不如辽宁队的情况下,夺得联赛冠军的关键。而且从年龄上看,1961年出生的王宝泉如今47岁,正值壮年,这也是他的优势所在。

  不过,如今一切都只是外界的猜测,排管中心的态度依旧暧昧,我们只能静待明年初排管中心的揭盅。本报记者 苏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关注中国女排选帅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