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反兴奋剂“就像警察捉小偷” 奥运尿样将重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1:04  燕赵都市报

  关于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三破世界纪录的质疑,虽然已被刚公布的兴奋剂检查结果打消,但今年环法赛场上又曝出的兴奋剂丑闻,却让国际奥委会不得不重新审视北京奥运会上留下的尿检样品。因为这次发现的是刚刚被检测出来的、被称作“EPO第三代”的新型兴奋剂。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样品8年内都将被被称作“EPO第三代”的新型兴奋剂。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样品8年内都将被重查,这次,又有谁会被从药罐子里揪出来?

  北京奥运会尿样将重检

  谁还躲在药罐里?

  奥运尿样将重检

  现在已经很难保证哪位北京奥运会冠军一定清白了,因为在刚刚曝出的环法赛兴奋剂丑闻中人们发现,目前世界上已经存在一种北京奥运会时还无法检测出的新型兴奋剂。

  这是一种名叫CERA的新药,是著名的EPO第三代产品。今年环法赛上使用了能够检测出这种药品的新方法,并抓出了获得两个个人计时赛段冠军、效力于格罗斯特纳车队的德国车手斯蒂芬·舒马赫。

  国际奥委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做了超过4700例药检,目前已经发现9名违规者。国际奥委会通常将样品保留8年,在得知新方法奏效后,立即宣布使用该方法重新检测北京奥运会样品。

  菲尔普斯成重点

  在专家看来,新一轮的北京奥运会兴奋剂复查,势必又会揪出一些还躲在药罐子里享受荣誉的伪英雄。不过专家们同样认为,在这次复查中最紧张的应该是那些长距离项目的选手,因为新发现的CERA和其“前辈产品”、前两代EPO的药效相似,最主要的是对提高运动员耐力方面起到作用。

  据毕业于德国科隆体育学院的刘晓菲博士介绍,CERA并不是对所有项目的运动员都有帮助,比如对爆发力要求更高的项目,违禁者服用的一般是类固醇类的药物,这类药物与EPO系列又有着本质性的区别。

  这样一来,其实表明这次北京奥运会尿样复检,主要针对的将是中长距离项目的运动员,包括田径的中长跑、中长距离游泳和自行车等项目。换句话说,像博尔特这样在短距离赛跑项目中一鸣惊人的巨星,其实与这次复查的关系并不大,而参加了400米自由泳的菲尔普斯则可能成为复查的重点对象之一。 (范天亮)

  -专家说法

  反兴奋剂“就像警察捉小偷”

  国际奥委会的反兴奋剂工作,被刘晓菲博士形容为“警察捉小偷一般的游戏”。刘晓菲说:“其实随着反兴奋剂技术的提高,兴奋剂的研究同样也不断进步,因为任何一种兴奋剂检测手段都有盲区,这也正是那些冒险者可以钻的空子。”

  刘晓菲举例说,就像电脑杀毒需要不断更新数据库一样,反兴奋剂中心也有自己的数据库。换句话说,列入了数据库的兴奋剂是现有手段能够查出来的,反之则不是。这就很容易解释,为什么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力度如此之大,仍然有不少铤而走险者愿意花大价钱不断进行新型兴奋剂研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