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回眸难忘朱启南3次落泪 刘翔惊世邹凯横空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0:33  竞报

  51金,21银,28铜。中国体育代表团交上了自1984年以来最硕果累累的一张奥运考卷。

  大浪淘沙,北京奥运会最终积淀在国人心里的,不会是三个奖牌数字的简单叠加,而是背后一张张鲜活生动的面孔。

 射击难忘的眼泪

  闷热的周六上午,北京最西边的奥运场馆。她是奥运会第一场决赛的第5名,是没有被罗格亲手戴上奖牌的运动员,是让众多中国记者后悔自己没去举重赛场,又让王义夫不知道该对镜头做何表情的败将。但在恍若隔世的4年前,人们叫她“首金杜丽”。

  射击项目本来没有什么观赏性,但8月9日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因为“首金”而变得不凡。捷克运动员卡特琳娜·埃蒙斯以503.5环的成绩夺冠并刷新奥运会纪录,杜丽没有实现开门红。她想藏起自己的泪水,终于还是没有办到。

  两天之后,预赛阶段梦幻般连续打出44个10环的朱启南最终没有在男子10米气步枪的较量中登顶,混合区、比赛场和发布厅,三次见证了他的眼泪。

  中国射击队用5枚金牌写下了自己在奥运史上的新华章,但相比于这个骄人成绩,两个卫冕失败者的哭泣倒更容易让人牢记。

 刘翔惊人的退出

  8月18日,善于制造惊天意外的刘翔用另一种结局延续了他的做派。飞人的低头离开引发无数观众动容之时,“鸟巢”却晴空万里,天气好得出奇,怎么会这样?

  金黄色的跑鞋踩在鲜红的塑胶道上,只有鞋跟感受得到每一步触地时的挣扎。刘翔本可早早退赛,却最终选择多留一幕悲情。他是4年前的奥运会冠军,他知道自己不是来争夺,而是来保卫金牌的。他知道只要从“鸟巢”的运动员入口处探出一个小脑袋,就可以引爆全场震耳欲聋的呼喊。他知道在这个星期一的正常工作时间里,场内有9万人、场外有13亿人等着他一身红色地亮相。他也知道,自己实在扛不住了。没有任何人的指令,他一个转身,不奉陪了。人们用了一些时间,去相信眼前的现实。4年前的雅典,愈发美得像一场梦。

 邹凯新人的高起点

  外界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了中国体操的翻身仗上,放在了杨威的全能梦上,放在了李小鹏超越李宁的世界冠军数上。请问邹凯是谁?

  中国最年轻的单届奥运会夺得3块金牌的运动员,中国第一个单杠奥运会冠军,帮助中国体操队实现一个分项在单届奥运会夺取9块金牌的中国纪录。这就是邹凯默不作声在北京打下的传奇。

  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取得三金辉煌时,刚刚20岁又11个月。邹凯的北京复制版,诞生在他不满20岁又6个月的时候。年轻意味着新的纪录,也意味着更多后来的可能。隐于市的邹凯,还有足够的时间在自己的体育生涯里,继续奏凯。

  记者手记:期待偶像

  雅典32金,北京51金。想一想,我们被金牌所带动起的内心雀跃,真的比4年前多出了60%吗?

  多收了19金,但待到4年之后回头遥望,我们还能脱口而出哪枚金牌以及戴起它的那张灿烂笑容?郭晶晶吗?张娟娟吗?李小鹏吗?邹市明吗?

  但是,4年前的雅典,刘翔横空出世,李婷/孙甜甜女网历史性夺金,却依然那么历历在目激荡人心。在多数人心中,其地位远远超越北京奥运会51金中的任何一枚。

  再多的金牌也换不来一个三破世界纪录的博尔特,51枚金牌也换不来一个独揽8金的菲尔普斯,他们才是能够引领一个时代风骚的奥运英豪。我们增加了金牌,但没有增加志趣。在田径、游泳、水上的“119工程”上,北京奥运会收获4金,与雅典奥运会持平,没能实现超越。

  不要忽视民众的觉悟。他们已经对唯金牌论审美疲劳,已经对在非市场型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审美疲劳。2008和它以后的体育岁月,金牌决定不了偶像,只有市场可以。

  竞报记者李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朱启南 刘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