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沙排八年风雨从无到有 走出去战略助力北京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9: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沙滩排球运动虽已有近百年历史,但走进我国才仅有十几年,从无到有,走向辉煌,我们只用了八年的时间。

  从无到有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我国自1994年开展沙滩排球运动,2000年才有了沙滩排球的专业运动员,彻底从室内排球中分离出来,独立组队,逐步发展。

  如今,全国有二十多个省、区、市建立了沙滩排球队,男、女各有上百名专业运动员。沙滩排球竞赛、训练体制逐步建全,每年都举办全国巡回赛、青年比赛,也成为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国家队有了自己的训练基地。我国还连续承办了十届高水平世界巡回赛。北京奥运会上,两对女子沙滩排球选手进入三强,夺得了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的好成绩,这是历史性的突破。

  沙滩排球有一套独特的训练理念和训练方法,与室内排球技术有共性但有更多的区别。从身体素质、技术要领、战术意识到组队思路、队伍管理都不尽相同。国际排联将这项运动作为单项来推广,认为是彰显个性,融入自然,时尚前卫的一项深受大众喜爱的运动。

  徐利说,八年间,我国培养了一批年轻有为的职业沙滩排球教练员,有一支大约近百人的沙滩排球教练员队伍。他们为推广、普及、提高沙滩排球运动,起到了重要作用。沙滩排球的裁判员也从室内排球裁判员队伍中分化出来,其中13名人取得了国际裁判员称号,他们执法水平得到了国际排联的充分肯定,已承担了多项重大国际赛事的裁判任务,得到了相关人士的高度评价。北京奥运会期间,承担了重要任务,完成的很出色。

  总之,沙滩排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队伍从建立、发展,现已初见成效。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国有两对女子沙滩排球选手取得了参赛资格,并打进十六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对女子沙滩排球选手取得重大突破,夺得一银一铜两枚奖牌,这意味着我国女子沙滩排球队已完成了从二流队伍向世界强队的跨越。我国的男子沙滩排球选手也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第9名。

  走向世界

  我国沙滩排球实质性突破得益于举国体制,徐利认为,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最大限度地集中有效资源,从人、财、物各方面保障国家队的需求,这是沙滩排球发展迅速的重要缘由之一。

  其次是与众不同的“走出去,请进来”的举措。徐利介绍说,沙滩排球“走出去,请进来”与其他运动队的概念不同。“走出去”是全队到国外去进行短期集训;“请进来”是队伍在美国集训时请奥运会冠军队教练来讲课、授课,与高水平队伍进行对抗训练。

  这个奥运周期,沙滩排球队每年都有几个月的集训,主要在我国的海南三亚沙滩排球训练基地进行。其中有50天是到美国的曼哈顿等海滩,与众多世界高水平的选手“抢场地”,打对抗,由此来带动我们的训练和比赛水平。在此期间,又定期请世界冠军队的教练到队里来讲授理论知识,带训练课,指挥比赛。这不仅拓宽了我国教练员的思路,也学到了不少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徐利说,这种方法与请外籍主教练主管全队的训练办法有很大的区别,队伍由我国的主教练掌控,但接受到的是世界水平的训练,使队伍走向世界,融入潮流,向高水平看齐。这对提高运动员技术水平和教练员指挥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另外,中国队尽可能参加世界高水平赛事,促进了我们的训练,锤炼了我们的实力,提高了世界排名的位置。北京奥运会的前三年,国家队的主要选手,每年都要参加十站以上的世界巡回赛,要打上百场高水平的比赛。徐利说,这也是我们摸索到了沙滩排球训练规律后的一项举措——以赛带练。沙滩排球的一些个人技术能力、自我心理调节、对关键球的把握能力,必须在比赛的实践中获得。室内排球有教练在现场指挥,沙滩排球是不允许的,只能是运动员自己把握,对个人能力的要求更高。

  徐利说,同样,我国的男子沙滩排球选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虽然止步于八强之外,但他们的进步有目共睹,奥运会前参加十站世界巡回赛,有五站打进了决赛,令人刮目相看。

  高高组合

  沙滩排球比赛上场运动员只有两人,他们既有分工,又要合作。徐利说,以往组队都是“高低搭配”:一名高个队员,一名矮个队员,虽然两人的技术都必须全面,但还要有侧重点,一个主要进攻,一个主要防守;一个负责网上、一个负责地面;一个要有高度,一个要较灵活。

  我国的沙滩排球组合也一直遵循着这个规律,以往多数组队都是一高一矮。徐利说,2006年首次到美国集训回来,主教练缪志红专门汇报了组队和训练的计划,沙排部提出了关于高、高组合的构想,从那年开始就在全国比赛和世界巡回赛中进行了尝试,效果不错,立竿见影。

  女子组除老将田佳和身高187厘米的王洁组合外,190厘米的薛晨和184厘米的张希,男子组203厘米的徐林胤和198厘米的吴鹏根,很快就脱颖而出。他们的发球、进攻实力雄厚,在比赛中把握了主动权,拦网的高度和实力也弥补了防守上的不足,不仅在世界巡回赛上取得了突破,在北京奥运会上更让人耳目一新,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沙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