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竞赛主任担重任 他们是成功背后无名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9:48  中国体育报

  “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对北京奥运会体育竞赛团队在7年的筹备过程中起的作用和表现非常满意;北京奥运会体育团队所做的出色工作为今后的奥运会树立了新的标杆。”这是国际奥委会体育主任费利给予北京奥运会体育竞赛团队的高度赞誉。事实上,能获得如此高的赞誉,与工作在最基层,保证奥运会比赛顺利进行的各个项目的竞赛主任分不开。

  历来,奥运会竞赛主任都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关注的焦点,也是确保奥运会竞赛组织工作成功的基本保证,为此,各项目竞赛主任是奥组委内唯一既需要奥组委认可,也需要得到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认可才能上岗的职位。

  而在北京奥运会上,28个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在北京奥运会的联络人和具体执行人——北京奥组委28个竞赛主任,全部由主办方人员担任,这在近三届奥运会上还是首次。

  事实上,竞赛主任的水平和工作能力直接决定了该项目竞赛组织的成功与否。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由于部分项目人力不足,主办方不得不选定外籍人员担此重任。

  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刘文斌回忆说:“2003年时,北京奥组委只有200多人。当时,由于悉尼奥运会被公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奥运会’,所以,请来不少澳大利亚的专家讲课,走过一段‘言必称悉尼’的误区;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又经历过一段‘言必称雅典’的弯路,后来,发现北京办奥运会绝不能脱离中国国情,不能脱离实际,可以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但不能盲目照搬。”

  “为确保北京奥运会在竞赛组织中表现出中国特色,为中国体育留下一批与国际单项体联相互合作、信任的人才和宝贵遗产,我们一直努力争取竞赛主任这个重要职务由中国人担任。”北京奥运组负责竞赛方面的最高长官,执行副主席杨树安也一直这样强调。

  最让杨树安觉得骄傲的,就是当北京奥组委提出由中国人担任所有竞赛部主任的时候,他们有足够的底气。“因为我们国内的确有这么多这样的人才,而不像其他主办国部分项目都聘请了外籍竞赛主任,这是我国体育发展的一大进步。”

  要说竞赛主任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的。除了要有较强的语言沟通能力外,他们必须都是本项目里面的业务“大拿”,对本项目自身特色、竞赛特点的了解也一定要细致到头发丝的程度。与此同时,管理能力和公关协调能力缺一不可。

  我们知道,在奥运会的28个大项38个分项中,中国并不是所有项目都开展得这么普及,竞技水平参差不齐,竞赛管理人员的水平同样参差不齐,这是客观事实。所以,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在与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商定竞赛主任人选的时候,28个单项有快、有慢。有的项目选中的人选,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非常熟悉,也非常认可这些人选。有些项目人选先是以项目代表的身份出现,随着他个人的进步与成熟和获得的认可程度,逐步过度为竞赛副主任、竞赛主任。

  为了能让这些竞赛主任称职合格,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可谓想尽办法。雅典奥运会举办前,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就选择了一批竞赛主任的候选人去雅典奥组委参与实习,时间长达半年。他们在雅典奥运会前就参与了工作,并且经历了奥运会;有的项目还经历了残奥会即两个奥运会的实习。雅典奥运会之后,体育部还不断地派遣这些候选人继续参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一些大型的比赛,直接参与他们的组织工作。这样,他们通过在雅典的实习和参与大型赛事的组织工作,不断积累经验,在这个过程中,也与各单项体育联合会建立了互信关系。最终,所有的人选都通过了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认可程序,北京奥组委才最终任命了他们。

  在这个选拔、培养、实践的过程中,这些竞赛主任不断发展、不断成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们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自的任务,令世界刮目。

  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组委推荐的竞赛主任得到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承认,且都来自中国表示了由衷的赞叹,他们表示这是近三届奥运会来,全部由本国竞赛人员担任竞赛主任的第一次。

  “经过北京奥运会的历练,这批人都将成为中国体育界的骨干力量与中坚。我们很希望通过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为中国体育留下一笔遗产,也同时给中国体育留下一批人才。”北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张吉龙对此也颇感欣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