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台球神童如今面目全非 丁俊晖该如何自我拯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09: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斯诺克超级联赛(联盟杯)再次传来惊人战报,赛前被各大赌博公司列为第2夺冠热门的丁俊晖面对世界第一奥沙利文全无昔日的神勇表现,以0:6的悬殊比分遭遇了一场脆败,这不仅将丁俊晖本赛季无胜的尴尬纪录延续到5场,更使其面临超级联赛可能无法小组出线的糟糕局面。

  赛前丁俊晖的深度低迷已经为所有球迷心中蒙上了阴影,结果两人的鲜明的状态反差在强大的奥沙利文面前没有丝毫改变,反而扩大到极致。要知道,这是在丁俊晖表现最强势并且最稳定的超级联赛,在此前的3届赛事中,丁俊晖的表现堪称奥沙利文之后的第2人,在此前超级联赛中3次遭遇奥沙利文,丁俊晖甚至取得1胜2平的骄人战绩。作为一项邀请赛,超级联赛并没有任何排名升降的压力,这正是昔日丁俊晖左右逢源的重要基石,上赛季送出两个6:0的丁俊晖今朝竟然被横扫,在创下近3届联赛23场比赛最差记录的同时,真是奖金与积分尽失,士气与颜面皆无。

  不仅如此,在丁俊晖最近3次遭到大比分横扫的比赛中,对手无一例外都是当今球坛第一人奥沙利文。在07年大师赛决赛和07年世锦赛首轮,丁俊晖分别被3:10、2:10血洗。此次超级联赛,火箭完成了对中国神童横扫的“帽子戏法”,在人们慨叹丁俊晖与奥沙利文的实力差距的同时,丁俊晖该如何完善自己的不足,将自身从当前水深火热的局面下解救出来?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丁俊晖的成长历程。转为职业选手后,丁俊晖同样遭遇了一连串的失败,但这时的丁俊晖一心进步,失败之后只是谦逊地向对手学习,在这一阶段,丁俊晖在技术上取得了极大的突破,与顶尖选手的差距迅速缩小;随后丁俊晖迎来了辉煌的排名赛三冠期,这期间丁俊晖展现了与其年龄并不相称的霸气与自信,不畏强敌是其取得佳绩的关键法宝。然而在奥沙利文祭出当头一棒后,丁俊晖首先丧失了往日的霸气与自信,取而代之的是欠成熟、不稳定的心态,继而又受此影响,在技术上表现出退步,可以说,各个方面丁俊晖都有了不同程度上的下降。低谷期是每个选手都会遇到的,关键是如何自我调整,尽快走出低谷。而上海大师赛后,奥沙利文曾经为丁俊晖提出一些建议,可谓一语中的。

  奥沙利文说到:“丁一直以一个节奏比赛,显得没有任何弹性。我觉得他应该根据不同对手制定一个有针对性的比赛计划,A计划、B计划等等。另外也需要对自己的比赛状态有一个较为准确的估计,以便在攻防转换中找到平衡。状态好时多进攻,不好时多防守。”事实上,丁俊晖的低迷状态之所以延续了这么久,其间在应对比赛的耐心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仍然一胜难求,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弹性的战术:如果状态低迷,就陷在其中挣扎,缺乏杀出重围的及时举措。而在赛前充分估计到对手的状态,分析对手的短长,采取针对性的打法,也不失为一个短期调整的手段。奥沙利文之所以能在上海大师赛疲惫不堪最终失利的决赛中快速回归,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丁俊晖这场比赛的高度重视和全身心的投入。能在受重视的比赛和对手前激发出自己的最佳状态,这是丁俊晖当前与奥沙利文最大的差距。

  连续5场不胜,再遭遇一场零封,丁俊晖已经跌至谷底。在这种情况下,不如抛开所有的包袱,因为当所有对手都相信一个选手很容易打败的时候,他就重新从明处躲进了暗处,马克威廉姆斯或许可以成为丁俊晖的榜样,接受当前低迷的事实,但始终坚持自己必将回归的信念,依然扎扎实实地练球,改进自己的技术和战术,用下一场比赛来证明自己。大奖赛即将开战,首战对阵伯内特的丁俊晖,不妨以拼对手的姿态,摒弃一切杂念,专心尽力地完成这场比赛,只要不放弃对自己的信任和坚持,寒冬到了,春天也就不远了。(高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奥沙利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