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究竟给我们留下什么 “鸟巢一代”温暖了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7:38  竞报

  人文奥运是指“奥运各种文化现象”,是指以人为主体的奥运参与人文现象,其核心是“奥运”,其现象是“奥运人文”;“人文奥运”不等于“人文中国”,“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人文现象”才能称之为“人文奥运”,把中国的文化融入奥运的参与文化之中,才能是名副其实的“人文奥运”,通过奥林匹克运动会直接形成的“奥运文化现象或景观”才是“人文奥运”。

  热情、耐心、微笑的志愿者成为中国青年一代的典范,路边遛弯的大爷说着“WelcometoBeijing”,公园里挥拳舞剑的晨练市民越来越多……“人文奥运”带给北京太多的变化,让北京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激情,越来越“人文”。

  “鸟巢一代”温暖世界

  在奥运会期间,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年轻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他们起早贪黑,风吹日晒,数月无休;他们镇定、耐心;他们始终保持微笑。这些青年志愿者让国外媒体惊呼,中国出现了“鸟巢一代”。

  每一个志愿者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他们中,有身在赛场却不能观赛、永远盯着地面的擦地员志愿者;有背向开幕式、与精彩节目“咫尺天涯”的看台志愿者;有事无巨细、好比各国和地区代表团“保姆”的NOC助理志愿者;有看似娇憨可爱、实则闷在福娃中汗如雨下的场地表演志愿者;有风雨无阻一路护航的驾驶员志愿者;还有在北京街头经受雷雨与烈日轮番考验的城市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风貌。

  七成市民经常健身

  因为奥运会,截至2007年年底,北京市配建全民健身工程达6069个,投资达7.26亿元;因为奥运会,北京经常参加健身活动的人数比例达到70%;因为奥运会,本市的各种体育比赛报名人数场场爆满……经过奥运会,无论对于老人还是年轻人,健身已经成了生活中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我做健身教练的这些年,最明显的感觉是大家的健身意识越来越强,健身项目也越来越多。”担任私教主管的刘杨表示,从2003年到2008年担任健身教练期间,她收了很多白领当学生。在刘杨心里,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少数人参与的竞技体育,更是一种大众参与的全民健身运动。

  无障碍设施随处可见

  从2005年至今,北京每年建设和改造无障碍设施均达1000多项。现在无论是在交通场馆还是在旅游景点,无障碍设施都随处可见。

  今年2月29日正式启用的世界上最大单体航站楼——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做到了让残疾人畅通无阻。航站楼内实现了所有楼层升降的无障碍,残疾人和老人可以随时知道自己所处位置的状况,捷运系统和车站的无缝链接、可以搭乘轮椅的电瓶车以及机上窄型轮椅的使用,使得残疾人可独自完成登机流程。竞报记者全逸先

  -记者手记

  美丽的礼物

  北京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给人的印象,历来都是一个文明古都。无论是在对城市古代建筑的保存重视,还是对于不同文化的海纳百川,北京都做得可圈可点。所以在北京申奥提出“人文奥运”理念时,我想绝大多数的老百姓都对这一理念的成功兑现信心满满。

  如果单从对“人文”一词的片面理解,只针对保存古建筑、接纳新思潮等外在形式上,我们做得还不错。但是从更为广义的人文理念上来说,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

  但是7年过去后,当你眼见着城市街道越来越整洁、眼见着针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特殊政策一项项发布、眼见着去公园健身俱乐部运动的市民越来越多……所有的这些变化,都在告诉你什么才是更纯粹更博大的人文。这7年,我们做到了。

  在“人文理念”践行的7年当中,我们不仅仅按照预定目标收获了更为广义纯粹的人文环境,还收获了很多惊喜——“鸟巢”成为热门词汇,“鸟巢一代”成为中国青年奉献崛起的代名词……这就是奥运会带给北京的人文烙印,一份最美丽的礼物。 竞报记者全逸先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