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大器晚成成功源于自信 她如何从麻雀变金凤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1:58  中国体育报

  若不是为了增加举重女子48公斤级的备战厚度,多年来成绩始终徘徊在全国五六名的陈燮霞几乎没有可能进入国家队,更不会在一夜之间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

  25岁的陈燮霞算得上大器晚成,一般这个级别的选手都在17岁左右就成为世界冠军或者全国冠军,甚至世界纪录保持者。然而陈燮霞却在小级别的“迟暮”之年赢得了最为光鲜灿烂的战绩——北京奥运会冠军,从一只不起眼的麻雀变成了一只金凤凰。她何以能够发生如此大的转变?

  陈燮霞是一个听话的姑娘,十多年的运动生涯中也多次因为平淡的成绩而产生过退役的念头,但每一次都经不住爸爸、教练的反复开导后又重新走回举重台。雅典奥运会痛失女子48公斤级金牌后,痛定思痛的中国举重队从全国征调了成绩最好的选手进入国家队,这一举动是任何一个级别从未有过的。陈燮霞凭借多年来在国内五六名的平稳战绩顺利入选。

  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发现,每天陈燮霞练得都很卖力也很认真,但缺乏自信。经过几次谈心,马文辉的推断得到了印证,陈燮霞确实对自己没有信心,导致训练中缺乏激情。怎么办?针对陈燮霞的特点,马文辉为其制定了一套训练计划,以提高腿部力量作为起点,与之并肩同行的最为关键的是思想工作。马文辉对她说,进入国家队是国家对你的重视,你是被当作尖子队员培养的,为什么不拼一把呢?

  随着腿部力量往预计方向提高,陈燮霞变了,她的表情变得生动起来,尽管到现在她并没有从言语上表达出“我变得自信”这样的字眼,但马文辉从她训练的表情、投入的状态已经得到了答案,陈燮霞已经找到了自信,并努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

  “陈燮霞很有韧劲,她能够按照教练说的认认真真地执行。”马文辉说。力量的提高增添了信心,细微技术动作的改进使她如虎添翼,进国家队没一年,陈燮霞便跻身了重点队员的行列。亚洲冠军、世界冠军,此前与之无缘的冠军一个个纷至沓来,而听话的她按照教练“在荣誉面前低调、淡定”的要求继续前行。

  就在距离奥运开幕还有28天时,陈燮霞在队内测试中意外受伤,好不容易有了信心面对奥运会的陈燮霞一下子跌入了冰窖,眼前一片迷茫。就在这时,队友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开导她,马文辉站在身后不断鼓励她。根据教练要求,她快速调整了心态,静下心来按照拟定计划恢复。28天后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当挺举重量升至115公斤——正是令她受伤的重量,当所有人都为她捏把汗时,她稳稳地将这一重量举过头顶。马文辉说,成功源于她的韧劲,成功来源于她的自信。

  挂着金镶玉的陈燮霞笑得很灿烂,其中蕴含着坚韧、自信与淡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