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射击世锦赛清华鸣枪 奥运冠军领衔中国队出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1: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第2届世界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在清华大学开幕,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180余所大学的400余名运动员会聚一堂,将在此后的三天时间内展开激烈角逐。

  中国代表团派出了由奥运冠军庞伟领衔的35名大学生运动员,刘天佑、曹逸飞、罗玉林、寥莎、唐宇共5名川将也名列其中,刘天佑还在开幕式上代表参赛运动员宣誓。

  清华班有4名川将

  在国内一提起射击,就不能不提清华大学,因为那里一个有国家级的射击队,它被誉为“中国国家射击队清华班”。现在在“清华班”中,有4名四川枪手,分别是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曹逸飞、在大赛中屡屡建功的刘天佑、国家队中的后起之秀寥莎和被叫做“大学生运动员”的罗玉林。

  清华大学射击队于1999年10月复建,是清华大学高水平体育运动队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射击队的组成部分。清华大学射击队共有队员36名,其中大学生运动员13名、中学生运动员23名,培养出了刘天佑、曹逸飞等一批优秀运动员。近五年,清华大学射击队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共夺得金牌114枚、银牌93枚、铜牌48枚,有“小国家队”之美誉。

  背着书包上赛场

  清华班的4位川籍选手中,刘天佑应该算是资格最老的了。2000年进入清华附中高009班(马约翰体育特长班),在张秋萍教练的指导下练习射击运动,2003年从清华附中高中毕业考入清华大学管理学院。在多哈亚运会上,刘天佑独揽两金,成为首届“清华学生体育之星”十佳。虽然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中折戟,但他仍是国家队步枪项目的主力大将。与刘天佑一起入学的寥莎,也是国家集训队的一员。

  “我们跟普通同学一样归属于一个系,住集体宿舍,上午学习,下午训练,临到考试时也会手忙脚乱。除了大赛之前的集训外,80%以上的时间完全在清华生活。”刘天佑告诉记者,他准备考研,目前除了日常训练还要积极备考。在体育界,他们被称为“背着书包上赛场”的清华军团。

  小曹成了大腕

  与学长学姐相比,曹逸飞虽然年龄小,但因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而成为清华班中的大腕。尚未满21岁的曹逸飞成名于十运会,当时他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60发决赛中夺得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在2007年的城运会上,他又独揽双冠。为了备战奥运会,在清华大学读书的他特意休学一年。

  在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选拔赛中,由于朱启南已经提前入围,另一个名额将在林云、刘天佑和曹逸飞之中产生。结果,曹逸飞有如神助,在最后一刻获得直通奥运的机会。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未能进入决赛,但奥运会的经历无疑成为小曹的一个资本。

  曹逸飞曾给自己许了三个愿:一是进入国家队,二是进清华大学深造,三是夺得奥运会金牌。2005年十运会夺冠后,他如愿进入国家队,2007年他又进入国家射击队清华班,四年后该是他实现奥运金牌梦的时候了。

  大学生出身的运动员

  据了解,清华从1984年开始在清华附中开办马约翰体育特长班,招收体育特长生,如今马约翰体育特长班已成为清华高水平运动队的重要选才基地,在近年来清华培养的500余名学生运动员中,有近1/3是“马班”出身。

  刘天佑和曹逸飞都是在成名后才进入“马班”的,不过“马班”中的学生并非全部如此,罗玉林是一个例外。用省陆校书记陈先刚的话说,他是一个真正的“大学生运动员”。这位来自宜宾的小将,在去清华之前名不见经传,仅仅参加过一些省内的比赛。但由于学习好,加之酷爱射击,罗玉林索性自己报考了“马班”,而且如愿以偿。现在他已经顺利进入了本科“清华班”,师从曹逸飞、刘天佑的师傅、我省知名教练严毅。这次能代表中国队出战世界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可见他的水平已经是突飞猛进。

  记者 孟武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郝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