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新主帅明年初产生 两关键位置急需新鲜血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0:25  辽宁日报

  8日,刚刚在泰国获得亚洲杯冠军的中国女排抵达香港。中国女排在香港将与香港男子、女子排球队分别进行练习赛。

  “新陈代谢”是自然规律,老将的谢幕加速了中国女排的“换血”。首届亚洲杯赛,王一梅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首次戴上队长袖标。与中华台北队的比赛,曾在“陈家军”打过副攻和接应的刘亚男身穿自由人战袍出场,这些变化表明,主教练陈忠和已开始为“后奥运时代”运筹帷幄。

  小将魏秋月再次被推到主力二传位置上,经过北京奥运会的历练,她的表现更加稳定。在首届亚洲杯赛中,魏秋月将全队的进攻组织得井然有序。战术意识好、善于组织三号位快球,这本来就是魏秋月的特长,亚洲杯上,她与薛明在三号位的短平快、时间差进攻成了中国队一攻和防反的锐利武器。

  薛明、马蕴雯是中国队副攻位置上的两把“快刀”,前者善于二传身前的进攻,后者的绝招是二号位背快、背飞。在此次亚洲杯上,薛明、马蕴雯在保持原有进攻特长的同时,均呈现出新的亮点,薛明二号位的快球有所增加,马蕴雯在二传身前也不时打出快攻变化。

  去年因为有伤在身,主攻手王一梅缺席了国家队整整一年的比赛;北京奥运会上,她基本上是与老二传冯坤搭档。此次亚洲杯赛,王一梅是第一次与魏秋月同时在洲际比赛中首发出场。比赛中,王一梅和魏秋月之间的配合还算默契,前者除了四号位强攻和六号位后攻,还不时在一号位跃起扣杀。

  北京奥运会后,世界强队大都面临新老交替的问题。此次亚洲杯赛的整体水平并不算高,中国女排借机迈出了新老过渡的重要一步,这是比夺冠更具价值的一大收获。

  不过,中国女排的年轻阵容也在此次亚洲杯赛上暴露出了一些不足。这些不足既有痼疾的延续,也有新阵容带来的新问题。

  比如一传不稳,这可以说是中国女排一直在着手解决、但关键时刻每每出现的一大痼疾。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不敌古巴队、美国队,半决赛又以0∶3惨败给巴西队,这与一传不稳有着直接关系。

  据记者了解,中国女排的新任主帅将在明年初产生。此次以新人为主的阵容在亚洲杯赛上的出色表现,无疑将成为陈忠和继续执掌女排帅印的重要砝码。

  当然,要在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中国女排还需要在主攻、接应二传等几个关键位置上补充新鲜血液。

  本报记者 朱才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