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有位蒙上眼睛的菲尔普斯 多才多艺刚入婚姻殿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4: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国有位蒙上眼睛的菲尔普斯多才多艺刚入婚姻殿堂

  一个完全失去视力的大男孩,用不到两年的训练时间就获得残奥会100米仰泳(S11级)的世界冠军,并打破这个项目尘封16年的世界纪录!更值得称道的是:他多才多艺,组乐队、写歌,自己的自传马上也要出炉……他阳光帅气,刚与热恋的女友赵月领取结婚证,他就是22岁的杨博尊。

  成绩非凡

  蒙上眼睛的菲尔普斯

  昨天下午6点,风尘仆仆赶到成都的杨博尊刚一见到记者就说了一句地道的四川话:“我饿得清口水都流出来了!”作为天津人的他这次来到成都有三个目的:开场个人原创音乐会,吃顿地道的成都火锅,去都江堰灾区交一些残疾朋友。在他看来,在本次北京残奥会上拿到的1金3银共4块游泳奖牌都是音乐带给他的,“我的训练很艰苦,所以我总是用写歌来释放自己的压力,当然,新婚妻子对我的支持也很重要。”9月13日,当他站在残奥会最高领奖台上时,他对自己说了一句:如果上天给我三刻光明,我一要看国旗升起,二看女友身披婚纱,三要看未来我孩子的模样。很不幸,他19岁那年就因自发性炎症引起后天激发性青光眼导致全盲,永远看不到这些幸福的瞬间了,可幸运的是,在他失明后,他用游泳和音乐成就了崭新的自己。从2005年11月正式开始游泳专业训练,到2006年6月9日,他就在德国柏林国际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独揽3金1银,当年12月,他又在南非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再次荣获3块金牌,被称为“蒙上眼睛的菲尔普斯”。

  训练痛苦

  曾血染泳池

  1米86的高个子,帅气的外形,爽朗的笑声……要不是走路时茫然摸索的样子,初次见到戴着时尚墨镜的杨博尊,你很难看出他是个盲人。无论是在家养病,还是参加游泳训练,乃至去国外参加比赛,他都随身带着一把吉他,他不但精通钢琴和吉他,还能自己作曲作词,组乐队玩摇滚。失明后,杨博尊很想成为一名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但当他主动去残联报名时,却阴差阳错被选去做了游泳运动员。

  虽然杨博尊有一定的运动潜质,但真正训练起来,却遇到重重困难。2005年11月的一天,杨博尊上第一堂游泳课,满心欢喜的他没有按照教练要求做好热身运动,就一头冲进泳池,结果手脚抽筋,一下沉到池底。“要不是教练及时救我,恐怕我就淹死了。”接下来,如何“闭着眼”把50米距离游直了又成了新的难题。据他的教练吕树培说,刚开始杨博尊游泳是在泳道里乱撞,碰到左边的泳线就往右边游,碰到右边再往左,他的身上经常被泳线划得伤痕累累。一次由于几名盲人运动员几乎同时到达终点,教练没能及时用盲人提示棒提醒他,结果杨博尊“咚”的一声,一头撞到池壁,顿时鲜血直流,当场“血染泳池”。此外,杨博尊还要练习听声辨位,以及不借助任何外界帮助进行跑步等众多科目训练,每一项对于盲人都是艰巨的考验,尤其是对杨博尊这种成年以后才致盲的人,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两年之后,他就成了世界冠军。

  才华横溢

  开个人音乐会送给灾区

  “孩子,请你再坚强些/梦里记起你耸起鼻子的小脸/咿呀学语走到我的面前/山崩地裂我们依然守在废墟的外面/请你相信希望就在眼前……”一首《孩子》是杨博尊写给四川地震灾区孩子的,温暖的声线满含情谊,他表示自己将在11日晚宽窄巷子“九拍乐府”酒吧举办的个人音乐会上首唱这首歌,“我希望将自己的音乐会送给四川,送给那些在灾难中不屈的人们。”杨博尊在残奥会之前专门写给妻子的一首《宝贝》曾创下20万人次下载试听的纪录,为奥运会写的励志歌曲《龙的声音》也赢得了相当多网友的喜爱,而在今年的“全国助残日”,杨博尊更是把自己在加拿大公开赛上获得的一枚金牌进行拍卖,最后以28000元的价格成交。小杨将这笔钱全捐给了灾区。“我不相信盲人就只能做按摩师和钢琴调音师,他们也可以成为音乐家、画家、教师……他们一样很可爱。”

  本报记者 谢礼恒 摄影 王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