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黄金一代携冠军谢幕 八年辉煌划上最完美句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21: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7日,2008年首届女排亚洲杯在泰国呵力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决赛中直落三局击败韩国队成功问鼎冠军,这也是她们在2007年遗憾丢掉亚锦赛冠军之后再度夺回亚洲王者的宝座。本场比赛同样是中国女排在2008年的最后一场比赛,随着本场比赛的结束,包括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赵蕊蕊、张娜等黄金一代的老将就可能从国家队中退役,因此在胜利之余,本场比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更多了很多告别的意味。

  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依旧延续了前几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年轻小将纷纷担纲主力首发登场,只不过由于刘亚男的受伤,周苏红依然在接应位置上首发上场。比赛过程一如大家所预料的那样波澜不惊,中国女排凭借着高度和实力上的优势始终牢牢的控制着场上的主动权。前两局比赛,中国女排分别以25-17和25-19取胜,大比分2-0领先,距离胜利仅仅一步之遥。

  第三局比赛如同前两局的翻版,中国女排先后以8-3和16-11领先进入到两次技术暂停,此时女排姑娘们的胜利也仅剩下时间的问题。第二次技术暂停结束之后,陈忠和大面积调兵遣将,冯坤、杨昊、赵蕊蕊等老将分别替换小将登场,她们的登场亮相搏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在女排即将赢得这4年周期中最后一个冠军头衔时,老女排队员也希望以这种方式来再次感受为国效力的荣誉感,同时对于这些女排黄金一代来说,在为国家队奉献了长达8年的时间之后,以冠军为自己的国家队生涯为自己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是告别的最好方式。

  随着女排新生代领军人王一梅的一记重扣得手,中国女排最终以25-18锁定赛点,赢得首届亚洲杯女排赛的冠军,六战全胜最终登顶,中国女排在本项赛事中的表现堪称完美,如果再考虑到到她们全部以3-0取胜未失一局的惊艳表现,女排本年度的这个句号划得着实完美。获胜后的老队员和年轻队员们相依在一起,相互击掌来庆祝这场属于中国女排的胜利,中国女排历来就是一个团结和伟大的集体,尽管随着黄金一代老将的退役,女排在新的奥运周期势必将注入新鲜血液,但是中国队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女排精神也将传承到新一代的女排队员的手中。

  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之后,女排老队员的使命其实已经提前完成,但是为了能获得和这个集体再次并肩作战的机会,以一个冠军为自己的国家队生涯谢幕,老队员们再次集结到了一起:为了亚洲杯,已经准备在十一期间举行婚礼的张娜推迟了婚期;为了亚洲杯,周苏红选择离开自己受伤的丈夫再次和队友并肩;为了亚洲杯,冯坤和赵蕊蕊们拖着伤腿远赴泰国……她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再次感受中国女排四个字带给她们的荣誉感,就是因为中国女排这个集体中始终有着自己难以割舍一份情怀。

  尽管冯坤等老将在本次比赛的6场争夺中上场的时间并不多,但是她们却依然发挥着中国女排核心的作用,为队友鼓劲,为同伴献计献策,昔日并肩的队友尽管分处场内场下,但是她们的心依然在一起,只不过此时的心情多了几分享受排球的味道。

  在黄金一代8年的国家队生涯中,她们曾让我们品尝过03年世界杯和04年奥运会连夺两冠的惊喜,也让我们品尝过06年世锦赛和07年亚锦赛惨淡的泪水;她们曾在01年初出茅庐就赢得大冠军杯金牌令人为之侧目,也曾在03年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击败俄罗斯队首次问鼎大奖赛冠军让我们大呼过瘾。2008年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她们也曾期待在家门口成功卫冕,半决赛负于巴西让女排的梦想提前终结,但是最终的铜牌对于这支饱受磨难的队伍来说也是弥足珍贵,而这之中,老将所经历的痛苦和煎熬更是难以用言语所描述。

  今夜的胜利属于中国女排,而黄金一代的形象更是那在聚光灯下投下了一道道最为靓丽的光影,冯坤、周苏红、刘亚男、杨昊、张娜、赵蕊蕊,她们中有人在重伤后顽强站立起来,有人在经历了家庭变故之后依然选择坚强,有人苦苦追逐梦想不曾放弃,风雨之后直面阳光是她们不变的信条,她们因黄金一代而被铭记,而黄金一代也因她们而更加辉煌。

  (含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首届排球亚洲杯赛专题 |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