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珠峰传递幕后英雄 未雨绸缪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14:43  新民晚报

  


火炬珠峰传递幕后英雄未雨绸缪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奥运火炬首次在世界最高峰传递,这些幕后英雄居功至伟

  2008年5月8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登顶珠穆朗玛峰,19名火炬手中的5位代表在世界最高峰进行了史无前例的火炬传递,英勇的中国登山健儿兑现了北京申奥时的承诺,也再次创造了中国登山史和奥运史上的奇迹。

  为了实现这一壮举,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登管中心)和来自西藏登山队、西藏登山学校及其他西藏体育系统的许多工作人员,长期驻守在海拔5200米及更高的营地,克服高寒缺氧、身心超负荷运转等困难,完成了人员接待、物资运送、伙食供给、建营修路等繁重的后勤保障任务,在不同的岗位上甘当无名英雄,默默奉献,为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圆满成功做出了积极贡献。

  未雨绸缪风雪历练

  2001年申奥时,中国向世界庄严承诺:将把奥运圣火传递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了北京奥运火炬在珠峰传递的计划,并成立了包括登山、电视转播、火炬研发等部门在内的领导小组。从此,西藏登管中心在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的领导下,开始了各方面的大量准备工作。

  据西藏登管中心主任张明兴介绍,2003年、2005年和2007年春季,中国业余登山队攀登珠峰、珠峰高度重测、火炬登顶珠峰测试等重大登山活动相继进行。作为西藏境内各类登山活动的管理者,登管中心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主要承担测试活动的后勤保障、接待服务等繁杂而重要的工作,在锻炼队伍的同时,也积累了为大型登山活动提供后勤保障的丰富经验。

  此后,西藏登管中心积极参与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西藏自治区领导小组的工作,并在登山活动前夕组织专门机构和人员先后多次对拉萨至珠峰大本营沿途食宿、交通、通信、电力保障、环境、卫生设施等状况进行了多次考察调研,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总体实施方案的确定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提前搭建好各类办公场所,为进山的各部门、各类人员提供基本办公设备。

  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今年春季正式实施,以西藏登管中心为基础的后勤保障部各项工作也全面展开。张明兴说,在整个登山活动期间,登管中心承担了珠峰火炬传递各部门的车辆、住宿、票务、山区接待等工作。他们根据客户的要求和特点,及时与饭店协商,合理安排食宿,先后接待和安排1300多人次的食宿、交通,安排350台次车辆,未出现因车辆和食宿安排不当影响工作的情况,受到各方好评。

  在登山活动期间,登管中心还负责经费管理,财务人员互相监督,认真管好用好各部门的专项经费,严格按财务制度搞好财务预算、开支、计划、及财务监督工作,做到账实相符,及时满足各部门活动经费的要求,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为大后勤工作的一部分,来自西藏登山队和登山学校的登山队员则承担了建营、物资运输、修路到顶峰、护送火种登顶并安全下撤的重任,他们也都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工作。

  此外,来自登山学校的学员还重点承担了高山摄像和图像传输、协助新闻媒体拍摄顶峰火炬传递图片的任务,使全球亿万观众和读者及时了解到圣火登顶珠峰的历史性一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