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杨淑君奥运终极对决 这一战让她成为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15:38  《跆拳道》杂志
吴静钰杨淑君奥运终极对决这一战让她成为传奇



  铜锣烧/文

  这是一个挥之不去的对手,中国台北选手杨淑君,被誉为“跆拳道界的库娃”,三年了,这个名字,一直和吴静钰纠结在一起。

  2005年夏天,吴静钰首次出战亚锦赛,虽然最终仅仅获得了银牌,但却首次遭遇战中击败了杨淑君。

  2005年8月,土耳其伊兹密尔第23届大运会决赛,吴静钰二次遇到杨淑君,10比9险胜。拿到了个人历史上世青赛后又一个世界冠军。

  2005年11月,澳门东亚运跆拳道赛首轮,吴静钰4比7不敌杨淑君,折了一阵。

  2006年12月,多哈亚运会决赛,最后30秒吴静钰突然爆发,2比1力克杨淑君,成就了中国跆拳道历史上第一枚亚运金牌,这也是吴静钰第一次夺得成年洲际大赛冠军,标志着她跻身世界一流选手之列。

  2007年5月,北京第18届世锦赛半决赛,吴静钰3比0完胜杨淑君,并此后一鼓作气拿下决赛,实现了世界冠军的梦想。也就是这个冠军,确立了她出征2008年奥运会的名额。

  包括当年9月份的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杨淑君冠军,吴静钰因东道主而自动入围)、11月份的韩国公开赛(吴静钰未赛)、今年2月份的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杨淑君未赛),此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两人虽然多次在场外相遇,但都没有真正迎来在道垫上交手的机会。甚至在一次本刊公开邀请两人合影的时候,双方都做出了刻意回避的姿态。

  为了打败吴静钰,杨淑君不惜在去年底削发明志,以光头形象备战奥运,并成功在今年4月份的郑州亚锦赛(电子护具)决赛4比3扳回一局。也就是那次比赛,使得双方的心态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吴静钰,这不啻是一个极好的当头棒喝,让她重新燃起了斗志。

  2008年8月20日下午5点整,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奥运会半决赛,望眼欲穿的观众迎来了首个比赛日的最强一战——吴静钰第7次对决杨淑君,这也是全世界所有跆拳道爱好者最关注的奥运战役之一:在吴静钰的努力下,泰国名将姚瓦帕逐渐淡出一线,女子最小级别已经由当年的三足鼎立,变成了如今的双姝对决,而这一战,将决定吴静钰能否一览众山小。

  谁也不会想到,赛前被寄予厚望的杨淑君两场预赛打得异常艰苦——1/8决赛0比-1极其艰难取胜哥伦比亚的格拉迪斯Gladys,1/4决赛和伊朗的萨拉Sara打到了接近尾声才以2比0勉强胜出。而在另一边,占据东道主之利的吴静钰打得风生水起,首战肯尼亚的米尔德雷德Mildred,仅用了两局就以7比0分差胜,其中第二局两次击头成功。次战瑞典的汉娜Hanna更是杀得兴起,频频使出击头绝技,8比1势如破竹。其中最后一个击头更是将对手踏翻在地,现场大屏幕反复播放这一精彩瞬间,全场观众欢声雷动。

  双方行礼的瞬间,全场还都在担心杨淑君会不会先抑后扬突然爆发而吴静钰后劲不足,谁料想开场数秒,吴静钰率先发难,一个完美的下劈击头,成功抢得两分!

  反观杨淑君,这次的状态实在让她的拥趸失望,全场丝毫看不出任何曾经的霸气,出腿犹豫不决,动作经常做到一半就停下来,吴静钰显然瞬间找到了去年世锦赛拿下姚瓦帕的感觉,沉着冷静,在第一局比赛结束前几秒钟猝然出击,迎击中再添一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新浪体育封面秀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