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同一梦想同样精彩(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1:03  北京日报

  女子100米T11级颁奖现场,中国运动员吴春苗将自己的金牌摘下,摸索着挂在领跑员李佳雨的脖子上。正是这些领跑员牵引着全盲选手飞奔在追逐梦想的跑道上。

  在女子200米T44级的决赛中,美国名将阿普丽尔·霍姆斯在跑到距离终点线不到30米时不慎摔倒。法国选手玛丽·阿梅莉·菲尔躲闪不及,也被绊倒。冲过终点后菲尔没有埋怨责怪“连累”自己的对手,而是在第一时间跑到霍姆斯身边,安慰情绪低落的霍姆斯并献上热情的拥抱。国家体育场内掌声雷动。

  七人制(脑瘫)足球赛中,中国队后卫刘波的鞋带在一次拼抢中被巴西球员的鞋钉勾开了。刘波的左手由于肌肉萎缩,已经无法正常活动,系鞋带对他来说,实实在在是一个难题。这时来自厄瓜多尔的主裁判冈萨雷斯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举动:他蹲下身,替刘波仔细系上了鞋带。全场观众立刻用雷鸣般的掌声来回应这感人的一幕。

  ……

  无论是分享,是感激,是呵护,还是英雄间的惺惺相惜,这脉脉温情里无不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折射出人性之美。这种美润物无声,又动人心魄,她诠释了“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会精神,并前所未有地涤荡着人们的心灵。通过北京残奥会,健全人和残疾人之间的精神融合更加紧密,和平、友谊、关爱的种子被播撒到更多人的心里。

  共享盛会

  北京残奥会让世界惊喜

  “中国履行了诺言,北京残奥会办得和奥运会一样精彩,让世界惊喜。”残奥会赛程过半之际,塞内加尔全国残联主席赛内·哈涅就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从竞赛场馆的筹备到残奥村的规划,从城市环境创建到赛事组织,从观赛礼仪的普及到对志愿者助残技能的培训,在刚刚过去的北京残奥会中,中国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庄重诺言,为全世界搭建了“超越、融合、共享”的大舞台。

  ——同样设施一流的竞技场馆。北京奥运会期间,从“鸟巢”到“水立方”,梦幻般的场馆赢得了各国运动员的赞誉。而在整个残奥会期间,20个北京残奥会竞赛场馆和6个独立训练场馆全部利用了奥运会的比赛和训练场馆。为满足残疾人运动员的需求,这些场馆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迅速进入了转换期,共配备200余台电梯、滚梯等无障碍电梯,设置了329个永久无障碍卫生间、302个临时无障碍卫生间、2476个无障碍席位……

  ——同样舒适便利的残奥村。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仅仅经过26个小时,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赞为“历史上最好的奥运村”,就迅速“变身”为残奥村并预开村。跟奥运村相比,残奥村更注重细节,注重人文关怀。为方便残疾人运动员出入,残奥村每栋公寓只使用1到3层;房间内,开关和挂钩的高度降低,无障碍的淋浴区里增加了浴凳、洗手池,马桶两边安装了扶手架;在餐厅,工作人员将通道拓宽,重新调整桌椅和取餐台的设置……

  ——同样热情文明的观众。无论是奥运会,还是残奥会,中国观众对每一名站在赛场上的运动员都不吝惜掌声。只是在残奥会赛场上,特殊的观赛礼仪让观众们多了一份节制。正如德国盲人门球队的伊娜·菲舍尔所感受到的,“中国的观众太棒了,他们知道何时鼓掌,何时保持安静,要不是听到最后的欢呼声,我还以为没什么人来看我们比赛呢。这样的环境让我们能在比赛中全身心地投入,尽情享受比赛。”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