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同一梦想同样精彩(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1:03  北京日报

  同样来自南非,有着“独腿美人鱼”之称的纳塔莉在本届残奥会的游泳比赛中独揽5枚金牌。在参加残奥会之前,纳塔莉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用一条腿游完了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虽然最终仅名列第十六名,但这位“独腿美人鱼”赢得了世界所有人的尊重,“我要参加比赛,不想无偿得到什么……”纳塔莉用自己的语言和行动,诠释着一种别样的美丽。

  虽然和健全人相比,残疾人运动员的肢体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残缺,人生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幸,但在体育竞技中所展现的力与美和对“更高、更快、更强”梦想的追求,与健全人别无二致。正如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所说,通过北京残奥会,人们会发现,“那些你本以为存在于世上的差别其实远非那么明显。”

  融合残健

  人性之美闪耀赛场内外

  与北京奥运会相比,北京残奥会奉献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体育竞技的盛典,更是一场生命的盛典。赛场内外一个个震撼心灵的瞬间,让人们一次又一次地体会到,人性竟是如此地美好。

  不能忘怀开幕式上朴实而又震撼人心的点火仪式。火炬手侯斌依靠一根绳索,将自己和身下的轮椅缓缓升起,一点一点向距离地面近40米的残奥会主火炬靠近。当现场大屏幕显示出他大汗淋漓的吃力表情,不少观众泪水难禁……

  不能忘怀“无臂飞鱼”何军权在领奖台上用脖子夹住花束,微笑着向观众点头致意的灿烂表情。何军权从小失去了双臂,他只能依靠腰部和腿在水中拼命前游,只能依靠头颅用力撞向池壁……虽然此次参加5项比赛获得1金2银1铜的成绩与四年前的雅典残奥会相比有些逊色,这位无臂英雄依然面带笑容。“这么多年来我经历了很多。我想,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开心。只要自己保持微笑,就会用微笑感染其他人,感动世界。”他就是这样一位微笑天使。

  不能忘怀乒坛无手英雄、43岁的德国运动员赖纳·施密特将乒乓球拍绑在残缺的左臂上与对手酣战的场景。在见到施密特之前,几乎所有人都无法想象一个人在失去双手和右腿之后如何打乒乓球。施密特做到了,在过去31年中,他先后参加了7次残奥会,获得了4枚金牌和4枚银牌,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之一。本届残奥会施密特虽然没能获得奖牌,但却赢得了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一切生命都有尊严,一切生命都有梦想。这些在残奥会赛场上或奔跑,或跳跃,或尽情游弋的运动员们都曾有过揪心的痛苦历程。但曾经的伤痛没有淹没追求快乐的天性。单纯而明亮的体育,让他们体会到实现梦想的激情、快乐和满足,让他们在与病痛、与命运的不屈抗争中一次次实现超越自我。作为精神的强者,他们让人性更加光辉,让每一个健全人都肃然起敬。

  浓浓的人性之美,不仅体现在单个的运动员身上,还体现在运动员与运动员之间,运动员与健全人之间。回顾这次盛会,一个个温情的画面在脑海中定格——

  坐式排球赛场,日本女排的姑娘们带着刚刚因癌症不幸逝世的队友浅野久美子的照片和球衣出场,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盲人柔道男子73公斤级预赛现场,获胜的中国运动员徐志林握住带伤坚持比赛的阿塞拜疆运动员阿利耶夫的手,搀扶着他一路走出赛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