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让残疾人发出共同心声:体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0:48  中国体育报

  应该说,残疾是人生的一大不幸,许多人曾因此而产生绝望、轻生的念头,而当他们投身于体育后,奇迹发生了。波黑坐式排球运动员优素福维奇说:“上帝给我留下了一扇门,体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北京残奥会上,不知道多少位残疾人运动员都说过同样的话:体育,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体育让他们乐观面对人生

  出生于湖北荆门的何军权3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中失去双臂。是体育让他有了别样的人生,让他成为国家的英雄。跟何军权一样,几乎每个走上残奥会赛场的运动员,都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励志大片的主演。他们曾经在黑暗中孤独徘徊,他们在痛苦中完成了精神重建,他们收获了对生命更透彻、更睿智的理解,他们终于战胜厄运、超越自我,重新书写人生的精彩篇章。而实现他们人生大逆转的,就是体育。

  在北京残奥会轮椅击剑女子个人重剑B级比赛中,来自上海的姚芳惜败于中国香港选手陈蕊庄,与金牌无缘。不过对姚芳来说,金牌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她对击剑的执著以及击剑给她带来的快乐。

  练击剑之前,姚芳是个内向的人,尤其是因车祸致残后,更有些意志消沉。2002年,经当地有关部门推荐,姚芳开始接触轮椅击剑。一开始没有信心的她,发现自己在这方面很有天赋,便决定坚持练下去,这一练便改变了姚芳的生活态度。

  现在的姚芳不仅越来越开朗了,而且能从容乐观地对待人生。在北京残奥会结束后,今年36岁的她笑着表示,会继续练习轮椅击剑这个项目,要在四年后的伦敦实现获得残奥会金牌的梦想。

  体育让他们实现生活逆转

  残疾人通过参加体育锻炼,可以改善身体机能的运动,达到增强体质、康复健身的目的。更重要的是体育可以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并获得社会的认可,从而改变他们的生活。

  四川阆中的莫俊及其父母都是脑瘫患者。在参加2007年上海特奥会之前,莫俊一家只能靠捡破烂维持生计。从被选入特奥会中国代表团举重队到最终获得银牌,莫俊受到了社会更多的关注,可以说是举重改变了莫俊的人生。

  由于成绩出色,除了一笔丰厚的奖金,当地相关部门给了莫俊一份卖报纸的稳定工作。当地的人也因为认识了这个“体育明星”会选择买他的报纸。现今有着稳定收入的莫俊一家再也不会因为生计而发愁了。

  虽然只有几岁孩童的智商,但莫俊却很清楚是什么改变了他们一家的生活。“谢谢给我机会参加比赛的人,我们家的生活可以越过越好了,”谁都听得出他这番话是发自内心的感谢。

  体育打开残疾人的“心门”

  “精神寓于运动”,是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是用身体和意志,证明自己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是用精神和毅力,表现自己的人格尊严、突破生命局限的志气和勇气。

  38岁的朱建辉是一个重度脑瘫患者,如果不是体育,他不可能离开福利院出来参加硬地滚球的训练,并代表中国队出现在北京残奥会赛场上。教练杨森说,参加体育训练后,朱建辉变化太大了,身体灵活性与稳定度大幅提高,接触社会多了,人也变得开朗多了,不像以前那样内向与自卑。

  体育运动,打开了残疾人运动员曾经紧闭的心门,使整个社会向他们敞开了温暖的怀抱。没有参与体育运动的残疾人,我们并不知道他们今天会在哪里,但可以肯定的是,经历过体育运动的那些残疾人,他们的人生的确在发生着变化。

  北京残奥会,让世界看到了残疾人的意志与勇气,看到了生命的尊严与价值,看到了残缺身躯无法掩盖的精神的强健。体育,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这是超越躯体残缺的圆满生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