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金牌背后的故事:杜剑平感恩杨博尊爱音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0:48  中国体育报

  北京残奥会上,中国游泳队的队员们在“水立方”里不断超越自己,刷新梦想,谱写了一幕幕感动而震撼的水中故事,13枚残奥金牌向世界展现了自己“梦之队”的英雄本色。而在金牌背后,队员们的故事同样精彩。

  王晓福的成长故事

  教练张鸿鹄还清楚地记得雅典残奥会上张晓福在自己的第一个比赛项目上失利之后的表现,“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关在屋子里不和任何人说话,情绪低沉到了极点”,这也直接导致在接下来的第二项比赛中,王晓福完全找不到感觉,技术特点发挥连半成都不到。4年后,相似的开局出现在了水立方的赛场上,王晓福在残奥会第一天男子100米蝶泳s8的决赛中出师不利,丢掉金牌。张鸿鹄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他担心雅典的一幕会再次重演。但王晓福给了自己教练一个可能是师徒两人相识以来最大的惊喜,“教练,下一场我一定拿下来。”,王晓福语气坚定地对恩师说。

  这天晚上,王晓福睡得很沉静,第二天一早看到教练的时候,他的脸上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笑容,“我想象中的糟糕一点没有出现,所以说这次比赛不是我安慰他,而是他用自己的行动安慰了我”,张鸿鹄说,“这个孩子真的成熟了。”在第二天的比赛中,王晓福在男子100米自由泳s8的比赛中拿回了第一天丢掉的那块金牌。

  杜剑平的感恩故事

  对于只能依靠轮椅行动的杜剑平来说,教练赵玲玲就是自己的“母亲”。每次比赛前,赵玲玲将杜剑平推到泳池边,比赛结束后,再将他推回休息室。颁奖时,赵教练又将自己的爱徒推上领奖台,然后默默地退到台后。现在的杜剑平不仅在生活上,而且在精神上都非常依赖教练。在残奥会上为中国夺得首金后,杜剑平有点兴奋过头,教练及时为他泼了一盆“冷水”,“这场比赛已经结束了,忘记它,好好去想下一场”,一向对教练很尊重的杜剑平马上冷静下来,最终他成为本届残奥会上为中国军团夺得四金的两位运动员之一。

  23岁的杜剑平懂得感恩,他不仅每次对着媒体感谢自己的教练,而且在场下也经常面对面对赵玲玲表达自己的感激,教师节那天,杜剑平偷偷跑到残奥村的超市为教练买了一枚教练最喜欢的奥运会纪念章,虽然收到礼物后嘴上说“以后不许乱花钱”,但赵玲玲心中感到一阵温暖。杜剑平的座右铭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整天被“水”包围着的杜剑平用行动诠释着这句话。

  杨博尊的音乐故事

  残奥冠军杨博尊喜欢音乐现在已经是众人皆知的事,虽然看不见世界,但杨博尊说自己可以通过音乐感受世界,并向世界表达自己。在北京的这些天,杨博尊除了赛场和训练池之外,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残奥村的娱乐中心,在那里他和世界各国喜欢音乐的运动员们一起感受音乐的力量和温情。

  热爱摇滚乐的杨博尊现在已经创作了60多首音乐作品,《龙的声音》是他专门为北京残奥会谱写的,“2008,巨龙将再次腾飞,我知道2008北京热血沸腾,因为圣火点燃了这龙的故乡”,杨博尊本希望在登上最高领奖台时能弹着吉他将这首歌传唱给全世界,虽然最终没有机会表演,但杨博尊说总有一天世界会聆听到他的声音。

  水立方的赛场上,杨博尊与未婚妻携手回家的画面感动全场,场下他也为自己的未婚妻创作了一首歌曲。“生活方式也许会改变,但指引灵魂的声音永远不会改变”,这位泳池中的强者将继续用音乐和坚强诠释生命的价值。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杜剑平 杨博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