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整晚在"写"一封信 张继钢:绝版明信片今投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3:44  扬子晚报

  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式举行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北京残奥会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全面阐释了残奥会闭幕式的主题和表现形式。

  开、闭幕式都是童话风格

  记者:北京残奥会闭幕式为何选择《给未来的信》作为整个节目的名称?

  张继钢:闭幕式整个晚上都在“写”这封信。无论是唱的歌,跳的舞,都是围绕这一主轴进行。在艺术手法上,我们选择用童话般的风格来表现,这是因为闭幕式同残奥会开幕式是一个整体,开幕式也是童话风格。

  文艺表演以北京的香山红叶作为艺术形象贯穿始终,运用独特的艺术手段,在《给未来的信》中,向全世界残疾人朋友们送去中国人民最诚挚的祝福:自强不息,收获幸福。

  绝版明信片18日投递

  记者:奥运会开幕式选择了画卷,闭幕式选择了记忆之树,残奥会开幕式选择了白玉盘作为主要的表现形式,残奥会闭幕式的主要载体是什么?

  张继钢:具体的载体就是“明信片”,大型的纪实性艺术行为。专门为9月17日晚的北京残奥会闭幕式设计的绝版明信片,也是孤版。邮戳也是专门为这一天设计的,发出的地址是“鸟巢”。观众17日晚走进“鸟巢”,就会发现有不少的邮筒在场内,“邮递员”把观众们写上寄语的明信片收回,放到邮筒中,邮政部门将在节目结束后,接收全部邮件,并将在18日正式投递。这个创意,显示我们不是空洞的创意,而是附载了实际的内容,写给当世的纪念,一种寄托,一种祝福,给明天、给未来。

  “草坪”创意来自欧洲

  记者:《给未来的信》中鲜花绽放的“草坪”的创意过程是怎样的?

  张继钢:这是我们这个团队交出的最后一份答卷。创意在一年多前确定。我们在残奥会闭幕式上一直在考虑,如何充分将“鸟巢”这种气势恢弘的建筑的各种重要元素融入开闭幕式中。从“鸟巢”顶上燃放焰火的效果,到李宁点燃奥运会主火炬塔时使用的“鸟巢”顶部的“碗边”,再到“鸟巢”内的巨大“草坪”。当我们最初出现“草坪”这一灵感时,相当的激动。我曾经在欧洲出访演出时,在比利时的一个城市广场,目睹过这样一幕,广场摆满了鲜花,旁边有音乐家在演奏交响乐,四周许多人在露天咖啡馆惬意地喝着咖啡聊着天。这一个场景,给了我们创作的灵感。

  一大片草坪上鲜花绽放的场面很动人。我们的草坪上,像魔术一样,层林尽染。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作为大型广场艺术表演来说,一定要有视觉上带来震撼的奇观。

  环保材料做60多万片红叶

  记者:在闭幕式上,香山红叶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这样创意的目的是什么?

  张继钢:香山红叶是北京的象征之一。香山红叶以其优美的造型、斑斓的色彩闻名。黄桷树是香山品种最多的红叶树种,栽种历史悠久。在《香山红叶》章节中,红叶成了独特的艺术形象,我们从“鸟巢”顶部撒下60多万片红叶,持续5分钟时间,不间断飘洒,形成艺术景观,蕴含着深情、祝福和祈盼,代表着中国人民及北京人民对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与诚挚的祝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