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性的飞跃--访云南省残联副理事长张功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0:01  云南日报

  从雅典残奥会26名运动员参加3个大项的比赛,获得7金5银5铜,到北京残奥会44人参加9个大项比赛,获得10金19银11铜,4年的时间,云南残疾人运动健儿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飞跃。北京残奥会成为云南残疾人运动员风采的一次完美展示。

  云南省残联副理事长、中国代表团残疾人游泳队领队张功杰欣喜地说:“云南运动员从1984年开始参加残奥会,也曾经取得过优异的成绩,但基本都是依靠游泳、田径、射击‘老三样’。这次北京残奥会,云南残疾人运动员在参赛人数、比赛项目和运动成绩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在参赛运动员人数上,在中国代表团的332名运动员中,云南籍运动员就有44人,占总人数的13.3%,居全国各省区市之冠。上届残奥会,云南运动员只参加了3个大项的比赛,而在北京残奥会上,他们参加了游泳、田径、射击、盲人门球、盲人足球、坐式排球、轮椅篮球、脑瘫足球、轮椅橄榄球9个大项的比赛,取得了10金(含3枚接力金牌和2枚团体金牌)19银(含5枚接力银牌和1枚团体银牌)11铜(含3枚接力铜牌),6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残疾人标枪运动员高明杰历史性地夺得了云南运动员在残奥会田径比赛历史上的首枚金牌,有云南运动员参加的坐式排球女队、盲人门球男队获得金牌,盲人门球女队和盲人足球队获得银牌,男子坐式排球获得第五,女子轮椅篮球获得第七,脑瘫足球队和轮椅橄榄球队都获得第八。

  张功杰说:“集体项目的广泛参与和成绩突破,是北京残奥会上云南运动员取得的最有代表性的突破。云南运动员参赛项目单一、奖牌面集中的局面彻底改变,不但继续巩固了在游泳项目的优势地位,打破了5项世界纪录,获得6金14银10铜,还在田径比赛中打破1项世界纪录和1项残奥会纪录,获得2金2银1铜的历史佳绩。云南运动员有26人是首次参加残奥会这样级别的大赛,余世然、郭智等一批优秀的年轻运动员涌现出来。这次全方位、集体性、高水平的突破,充分印证了云南残疾人体育事业正在实现新的跨越。”

  特派记者 杨红川(云南日报)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