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城市文明的无障碍升级 残奥会让北京更博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9:18  中国青年报

  无障碍设施修到家门口

  刚开始一出自家门口就能走上盲道,让盲人陆国辉有点儿不太适应:“以前在大街上都有盲道,没想到现在一迈出家门口也有盲道了。”

  家门口的盲道修好后,陆国辉家里还添了一个声光门铃,客人来在外面轻轻一按,屋里的小门铃连响带闪。“真挺方便的。以前我们都在家,有时来客人敲门却听不见。”陆国辉的爱人肢体残疾,两口子一起在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三条自家的平房里,经营着一个小小的盲人按摩所。

  他家门口的盲道和屋里的声光门铃都是区残联今年派人修建安装的。

  “我的营业执照是残联帮我办的,技术也是残联免费培训的,现在又增加了这些无障碍设施,政府对我们这些残疾人非常照顾。”陆国辉和妻子有一辆环保残疾车,平时两口子出行都是开车出去,“现在的无障碍设施可比以前强多了,马路上有盲道,上下地铁有扶手,就连公共厕所也都加了扶手,修了坡道,我们觉得去哪儿都挺方便的。”

  奥运会、残奥会期间,陆国辉常在家里“看”体育比赛,除了妻子的解说,有些比赛比如盲人门球、盲人足球,电视转播就配有十分详细的解说。他还准备和爱人一起去场馆看比赛。

  在北京,像陆国辉这样受益于无障碍设施改造的残疾人越来越多,而且许多无障碍设施都修到了残疾人的家门口,甚至修到了家里。

  身残视障的耿英茂家住东城区安外大街,今年他住的楼门口修了折返坡道、装了护栏和扶手,家里的卫生间也安装了折叠浴凳和一字扶手。这些设施让耿英茂感受到不少便利。

  “我们今年一共为61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北京市东城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从艳梅介绍说,这些无障碍设施包括建轮椅坡道、平整院落、改造高位灶台,还为几十位生活困难的重度肢残人发放了轮椅等辅助器具。

  除了这些共性改造,北京市东城区还为一些残疾人提供了“个性化”设施。景山街道的毛雄英是一位下肢瘫痪的重度残疾人,残联除了给她所住的院门前修建了坡道,还专门为她特制了一辆代步的四轮小木车。

  为了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东城区还成立了无障碍监督大队,队员中既有人大代表,也有残疾人和老年人代表,不仅入户监督检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情况,还对各类新建、改建的城市道路、建筑物,尤其是重点商业街区、旅游景点及医院、宾馆等公共场所中不符合设计规范、侵占或是破坏无障碍设施的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为重度困难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是北京市慈善协会出资,于2007年年底开始的一项工程。此后,各个区的残联也纷纷拿出资金进行入户改造。

  6亿元投入让更多残疾人出行

  北京地铁五号钱张自忠站的票务员霍海洋每次接到入口处打来的电话,都会和同事背上设备包跑向入口处,启动那里的轮椅升降台。

  “最近来乘坐地铁的残疾人越来越多,每天差不多有十几台轮椅需要升降台。”霍海洋说,每次他们把轮椅从入口降到地铁站台,或是帮助残疾人升到地面,都会得到他们和家属的一连串感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