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万志愿者队伍快速成长 北京奥运财富不可估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9:11  中国青年报

  一届残奥会,一支170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对于北京,对于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

  从多年来国内外举办残疾人运动会的经验来看,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人们的广泛参与,这比残运会比赛本身要重要得多。汉城、悉尼、雅典残奥会,神户“远南”残运会以及北京“远南”残运会和国内历届残运会都证明了这一点。

  1994年,北京“远南”残运会计划招募3万名青年志愿者,而最后的统计是,40万人参加了这次志愿者行动。

  “从那儿以后,我就改变了观念,大大方方地摇着轮椅上街谈恋爱。而在以前,还是有所顾忌的。”曾在14年前亲身参与那场残疾人盛会的北京市民李涛回忆说,“那时,场馆附近到处都是志愿者,随时都能得到帮助。”

  久违的志愿者云集的场景,14年后再现北京,只是这次,不仅场馆周围都是志愿者,而且整个北京城都在志愿者的视线范围内。170万人!这是北京“远南”计划招募志愿者的57倍。这还不包括残奥会期间遍布各比赛看台的拉拉队志愿者。

  还没有哪一届残运会开得像北京残奥会那样,具有如此丰富的感情色彩,它仿佛是一次爱心大检阅,它让北京人,让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志愿者们经历了一次爱的洗礼。

  在这次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收获的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感动或是“自强精神教育”。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人道主义理念,正通过京城170万志愿者传递到这座古老城市的大街小巷,今后将逐渐演变成新老北京市民的基本行为规范。

  当志愿者代表一种国家形象

  身穿蓝色的志愿者T恤,李志辉格外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尤其是在外国记者面前。

  李志辉是残奥会举重比赛场馆媒体休息区的一名管理员,奥运会时,她在媒体村的文字记者工作间服务,BBC、NBC等知名媒体的记者她都接触过。

  有一次,BBC的一位记者向她埋怨,“你们给记者使用的桌椅太小了,不太符合国际规定啊。”李志辉坚定地告诉这位记者,所有的桌椅都是按照国际标准定制的。

  15分钟后,李志辉拿着一把卷尺和一本国际奥委会制定的奥运、残奥场馆设施标准向这位记者走去,当着他的面一边量尺寸,一边对照标准,事后,这位记者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李志辉心里知道,有些时候,志愿者的言行能够体现和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实际上,即使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在奥运会、残奥会这样重大的大型活动时,志愿者们都会特别重视和维护自己国家和地区的形象。

  尼玛拉姆是一个藏族姑娘,经过西藏团区委的层层筛选,她如愿踏上了服务残奥之路。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行走在北京街头,她总是提醒大家不要闯红灯。

  “行人闯红灯是不文明的行为,我们穿着志愿者的衣服,挂着志愿者的牌子,更不能给祖国丢脸,给西藏丢脸。”尼玛拉姆认为,与其说到北京来当志愿者,倒不如说是来北京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这种过去看来离自己比较遥远的课程一旦与实践结合,其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服务过程中,她总是不忘向中外友人推荐西藏旅游,“真的,有机会一定要去西藏看看高原的风景,我们那里很安全,可以坐火车去,而且现在也有了无障碍设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