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黑龙江首位残疾人眼角膜捐献志愿者李延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17日电 记者王希、王松

  “残缺的躯体是一种遗憾,但残疾人同样拥有权利追求生命的尊严和美丽,在残缺中实现完美的人生。”已故残疾人自强模范李延龙是黑龙江省首位残疾人眼角膜捐献志愿者,他用49年短暂而精彩的人生唱响了一曲动人的“自强之歌”。

  李延龙4个月大时就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现实的困境没有令他失掉生活的勇气,反而造就了他坚韧的性格。短短十几年时间,李延龙经营的自行车修理部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专业的汽车轮胎销售公司,不仅解决了20多名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还为国家上缴利税30多万元。

  “人不能忘本,致富应当思源。”创业成功的李延龙从没忘记回报曾给予自己关怀和帮助的社会,也没忘记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身边的残疾人朋友。

  2004年,李延龙发现社区里很多残疾人因为肢体的残缺而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又由于生活条件有限出行困难,因而不愿意参与社会生活。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他自筹资金十万多元创办了全部由肢体残疾人组成的飞龙合唱团并亲自担任团长。

  在他的带领下,飞龙残疾人合唱团几年间累计为哈尔滨各地群众义务演出100多场。李延龙和飞龙残疾人合唱团的队员们用自己质朴、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对生活的热爱与憧憬,展现了残疾人自信、坚韧的风采,他们集体创作的《自强之歌》还被确定为黑龙江省肢残人协会会歌。

  2006年李延龙被诊断出患了肝癌。200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脑血栓又向他袭来。

  在与病魔苦苦斗争的两年中,捐献眼角膜成了李延龙在治疗外最关注的事情。

  “让重见光明的盲人朋友们代替我,好好看一看我深爱的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看一看我们明天的事业是多么辉煌,看一看朋友们那绽放在阳光下美丽而幸福的笑脸!”

  病中的李延龙不仅亲自办理了捐献眼角膜的法律手续,还积极联系适合的受赠人。他70多岁的老母亲被儿子的义举感动了,也主动签订了捐献遗体的协议,用最有力的行动支持他。

  2008年4月,李延龙安详地走了。如今由他和飞龙合唱团的队员们集体创作的《自强之歌》仍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传唱着,向这座城市的人们讲述着李延龙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