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接力队握紧共同接力棒 破纪录夺冠点燃鸟巢热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1: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16日,残奥会男子4×100米接力T11—13级决赛即将鸣枪。拥有9条跑道的国家体育场,只有4条跑道上站着即将起跑的运动员,因为参加这个级别的运动员都有视力障碍,一半参赛选手都需要引导员陪伴而占据了两条跑道。

  中国的第一棒选手刘向坤的身旁就站着一位领跑员,残疾程度为T11级的他根本无法看到跑道和队友的身影,所以,承载冠军梦想的接力棒也握在了引导员手中。与刘向坤在起跑区等待起跑的是委内瑞拉、法国和安哥拉的选手和引导员,他们共同成为了这场接力大战的主角。

  枪响之后,“鸟巢”中的气氛被立刻点燃,刘向坤和引导员跑过弯道,将接力棒交到了队友李强手中,这时,委内瑞拉选手稍稍占据领先。

  此前,李强和另外两名参加接力比赛的队友杨育青、李岩松刚刚结束了男子200米T12级的决赛,其中,杨育青和李岩松还分别获得了铜牌和银牌。这3名选手对接力比赛都看得很重,杨育青在获得奖牌后说:“虽然我对自己的200米成绩不太满意,但我愿意作出这样的牺牲,为接下来的4×100米积蓄能量。”

  李强、杨育青和李岩松都是T12级的选手,3人的视力加在一起还不到0.1,虽然在奔跑中都不需要引导员的陪伴,但他们的眼睛只能勉强分清自己的手指。对于这些视障选手来说,能在高速奔跑中不出现失误地完成交接棒,已经是莫大的成功。在比赛中,每个交接棒的区域都会站一个教练,队员交接棒的时候要靠教练喊才能掌握时间,而找到彼此的位置则全凭听觉、经验以及队友之间的配合。对于交接棒,中国队的队员们表示,没有好办法,只能靠训练中不断磨练,做到熟能生巧,而这个过程中两名选手踩在一起的情况时有发生,几乎每名队员都带着被踩出来的伤。李强在赛后说:“今天观众太热烈了,我都没有听清教练员喊什么,不过我们完成得很不错,因为大家彼此都太熟悉了。”

  中国队的3次交接棒全部一气呵成,顺利流畅,奔跑速度也越来越快,最后一棒李岩松终于实现超越,第一个冲过终点,并以42秒75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委内瑞拉队的最后一棒选手费雷尔有些无可奈何地说:“如果中国队多落后几米,最后的冠军都有可能是我们的。李岩松的表现实在太非凡了。”

  在终点等待队友的李岩松用大吼抒发着胸中的闷气。在13日晚举行的男子400米T12级决赛中,他因为跑出自己的跑道而失去了已经到手的金牌,“那个打击太大了,我苦苦等了4年,没想到最后被规则绊倒。这枚接力金牌对于我而言太重要了,而且,能和队友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这感觉无与伦比”,说完,李岩松用力地挥了挥手中的接力棒。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