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足表现似天方夜谭 在中国足球无比黑暗时刻带来光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0:45  体坛周报

  有一个关于中国足球的笑话是:上帝被“中国足球什么时候可以夺得世界冠军”的问题逼哭了。但实际上,如果这个范围不限定在中国健全人男子足球队身上,希望并没有那么渺茫。想见证中国足球获得奥运冠军,10年前你可以期待中国女足,而10年后的今天,你还可以期待中国盲人足球队。

  就在17日北京残奥会闭幕这天,中国盲人足球队将在五人制足球决赛中迎战卫冕冠军巴西队。这是在一个月前的那块足球场上永远难以想象的场景。在中国足球无比黑暗的时刻,为中国足球迷带来光明和欢乐的是与黑暗为伴的中国盲足队员。

  实际上,在15日进行的预赛最后一战中1比1战平巴西队后,这支特别的中国足球队已经提前尝试了一把“第一”的滋味——他们以4胜1平获得了预赛第一,其中包括前两场3比0完胜英国队和1比0战胜雅典奥运会亚军阿根廷。

  中国盲人足球队的表现,和一个月前把脸丢得彻底的国奥队间的反差实在剧烈。以致从比赛开打时起,这支球队就被球迷和网友称作“中国唯一一支值得尊敬的男子足球队”。不过面对“只有他们才能代表中国足球”的赞誉,无论是球队的主教练董俊杰还是队员都显得很谦虚。董俊杰一直强调的是,中国盲足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们来参赛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

  的确,中国盲足2006年底才成立,队员们以前的工作,或是按摩师,或是学生,还有服务员,其中队长李孝强为了圆残奥梦想,放弃了自己的按摩店。“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值得的!”李孝强说,“钱没了可以再去挣,但实现梦想的机会却是难得的。”现在,他不但实现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还可能成为奥运冠军。

  就是这支不到两年历史的队伍,在他们的第一次世界大赛中,发挥出了外国教练所评价的“天方夜谭”一般的表现。甚至可以说,除了视力上的劣势,他们和一个月前那支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球队相比,无论从技术、斗志还是场上表现出的风度看都是完胜。尤其是前锋郑文发和王亚锋表现出的脚下技术,让人叹为观止,甚至在面对以技术细腻著称的阿根廷和西班牙人时,他们也经常能上演一人突破对手数名球员的好戏。“看到王亚峰的技术,我突然有一个想法,”有网友这样评论,“把健全人的眼睛蒙上,是不是训练他们球感的一个绝妙的好方法?”

  17日在奥林匹克公园球场奏响国歌,当然是对10个小伙子努力的最好回报,但实际上他们已经收获了金牌以外的一切,“能和中国队战平真是好消息,我们两队的水平差不多。”这是巴西球员队中国队的由衷赞美。如果被闲庭信步的巴西队灌了3个的你们不服,那就不妨蒙上眼睛来比试一下。

  特约记者陆善门报道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