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打破尘封12年世界纪录 盲人飞鱼有个摇滚天王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0:43  新京报

  人物档案

  杨博尊

  性别:男

  年龄:22岁

  出生地:天津

  身份:北京残奥会游泳运动员(全盲)

  在北京残奥村的娱乐中心,聚集了一群热爱音乐的残疾运动员,一个戴墨镜的中国青年在其中十分活跃,他有一副好嗓子,并弹着一手好吉他……他叫杨博尊,舞台下,他是个全盲游泳运动员,9月13日,他夺得了北京残奥会男子100米仰泳S11级(全盲)的金牌,也是中国全盲游泳史上的一个零突破。杨博尊下一个梦想是成为泳池中的摇滚天王。

  19岁时患眼疾致双目失明,杨博尊的人生舞台并未因此缩小,相反,3年来,投身游泳运动的他收获了国际各项比赛的34块奖牌,9月13日晚,杨博尊站上了北京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

  花季少年患眼疾失明

  杨博尊出生于1986年,属虎。这个身高1米89的男孩擅长游泳、热爱音乐,弹着一手好吉他,在他所就读的天津第二南开中学里,自信、阳光的杨博尊是个风云人物。

  但就在这个男孩享受着快乐的校园时光时,不幸降临了。2003年,杨博尊被查出患有青光眼,世界在他的眼中渐渐变得模糊,2年后,发展迅速的眼疾夺走了他眼中斑斓的一切。

  刚失明时,杨博尊也不无例外地感到孤独、恐惧,是音乐帮他度过了那段黑暗。“我很小就学习音乐,但真正理解音乐却是在失明后。”杨博尊说,音乐能帮助他进行思考,平静下来,更好地面对失明后的人生。他一直都很喜欢摇滚乐,但也是在那段时间,他才真正了解摇滚乐,“那不是嘶吼,而是象征”,杨博尊认为,摇滚乐鼓励人们勇敢生活。

  音乐搭桥牵手残奥会

  杨博尊与残奥会游泳结缘,也是音乐牵的线。

  2005年,偶然听说北京残奥会正在征集主题曲,热爱音乐的杨博尊决定作曲应征。当他将为残奥会创作主题曲的想法告诉导师时,对方考虑了他的身体条件与游泳特长,认为他更应该参加体育项目,便推荐他去游泳运动队。成功通过选拔后,2005年11月,他开始参加正式的游泳训练。

  失明前就擅长游泳的杨博尊,在专业游泳队中也显示出超人的运动天赋。训练第一年,他就在2006年柏林国际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独揽3金1银,3年间,他在各种国际大赛中共赢得34枚奖牌。

  “我的优势在于我有着强烈的节奏感,这是从音乐中锻炼到的。”杨博尊将自己在泳池里的成就归功于音乐。在泳池外,杨博尊没有中断自己对音乐的热爱,至今他已创作了十余支歌曲,并将自己最喜欢的《龙的声音》传到网络,他的很多队友都会唱这首歌,“一首由盲人自编自弹的歌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