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破世界纪录夺金牌 齐栋:我是举重场上的程咬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00:23  北京娱乐信报
三破世界纪录夺金牌齐栋:我是举重场上的程咬金

顽皮的齐栋

  昨天,在男子举重100公斤级比赛中,齐栋以三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取金牌,赛后,他自称是举重台上的“程咬金”。

  自己遗憾 试举只有三次成功

  在昨天的比赛中,齐栋第一次试举就以243公斤的成绩打破了该级别的世界纪录,随后的两次试举也都打破了世界纪录,其中第三次试举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247.5公斤。这时候,他选择第四次试举,试图打破刚创造的世界纪录,但没有成功。

  齐栋赛后说:“运动员在场上要有打破纪录的信念,尽管我将世界纪录提高到247.5公斤,我还是希望通过第四次试举,打破自己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我的比赛生涯中有三次尝试过第四次试举,可惜都失败了。我就像举重场上的‘程咬金’,前面三板斧很厉害。”

  齐栋还激动地说:“每次走上比赛场,我都要用英语喊‘老虎’,因为我想成为世界最强壮的虎。”

  父亲骄傲 儿子实现家人梦想

  齐栋的父亲齐科昨天表示,齐栋是他骄傲:“能拿下残奥冠军是我们一家多年来的梦想,但是与冠军比起来,齐栋有时甚至比很多健全人更加自立,这才是更重要的。能有这样一个好儿子,真是我们一生的骄傲!”

  27岁的齐栋出生时因患有“小儿马蹄内翻足”,父母最初给他取名“齐动”,希望孩子能够正常地动起来。没想到腿疾并没有阻拦齐动活泼好动的天性,五六岁时他和伙伴们一起嬉闹,跑得一点也不比别人慢,父亲齐科就将“齐动”改名为“齐栋”,齐科希望他至少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令人惊奇 曾未练举重就夺冠

  齐栋从小就力气大,上初中时,父亲和他掰腕子就不是他的对手。8年前,没有练过举重的他参加了鞍山市举行的残疾人举重锦标赛,结果居然意外地获得了82.5公斤级冠军。这个冠军令他走上了举重之路。

  2001年7月,远南运动会举重选拔赛在南京举行,当时辽宁只有3个名额,李大岩教练极力推荐齐栋参赛。这次比赛成了齐栋运动生涯的转折点,国家残疾人举重队教练李伟朴慧眼识材,将他招入麾下。

  2004年参加雅典残奥会,齐栋参加了82.5公斤的比赛,虽然只获得了第九名,但他并不气馁,通过刻苦训练,他终于在去年欧洲举行的比赛上一举夺得100公斤级的冠军。因为成绩平了242.5公斤的世界最好成绩,按照相关规定,齐栋最早获得了参加北京残奥会的资格。而昨天,他终于如愿拿到残奥会金牌。

  夺金之后,齐栋表示,他还将参加2012年和2016年的残奥会。

  信报记者 邓宏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齐栋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