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志愿者和残疾人“温馨家园”签订共建互助协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23:18  北京残奥会官网

  “甲方签订协议后,每周将至少一次深入社区,为乙方开展不少于2小时的生活照料、协助康复训练、讲座、帮助学习、参观等服务,并对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改善社区残疾人和残疾家庭的生存环境,缓解生活压力,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幸福指数。”“乙方签订协议后,将发挥特长,为甲方开展一系列的讲座授课、手工制作、座谈参观等活动,帮助甲方提升自身能力、拓展工作视野,为社会实践提供多方面的机会和平台。”……9月14日,在北京动物园•北京海洋馆城市志愿者站点,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正在举行。新华百货站点、西单商场站点、长安商场•首都博物馆站点、中国科技馆站点等的城市志愿者团队总负责人齐聚一堂,和各临近社区残疾人“温馨家园”、培智学校等签订长期共建互助协议。

  这份协议的标题不同寻常,上面明明白白写得是“互助”协议而不是“帮助”协议。西长安街地区城市志愿者团队总负责人蔺红霞说,广大残疾人朋友其实并不是人们所想像的那种事事都需要人们的帮助。相反,他们绝大多数都有很强的生活信心和自理能力,并且还具有很多我们所不具备的才华和技能。在得到他们允许的前提下,我们可以适当提供一些帮助。其实,更多时候都是我们向他们学习书法、剪纸、手工编织等一些技能。

  面对关于不能保持服务长效性的问题,月坛地区城市志愿者团队总负责人李璐说,从奥运会开始之前,他们和残疾人‘温馨家园’其实已经开始互助服务了。除了站点团队的志愿者外,他们还通过公益实践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志愿者,经过一些程序性的培训后,就可以上岗服务了。”

  从今年年初开始,西城区各残疾人“温馨家园”、培智学校以及一些公益机构,都已列入志愿服务公益实践信息化管理平台,为社会公众奉献爱心提供了“菜单式”服务。“的确,长期以来,这些志愿者就经常到家里或‘温馨家园’为我们提供一些服务。他们经常换人,所以很多我都叫不上名字,可我知道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虽然都是一些料理家务、打扫卫生等简单工作,可时间长了,少了他们还真不行。我们相信的就是一个‘实’字。”展览路地区弱视残疾人张爱萍说到。

  新街口地区城市志愿者团队总负责人董斌认为,第十三届残奥会马上要闭幕了,可为残疾人做好志愿服务的征程才刚刚开始。从残奥会期间的城市志愿服务,学习到了很多关于扶残助残的常识和方法,但还远远不够,需要志愿者们在今后和残疾朋友的交往中逐步深入体会。(缪礼东)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