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乒球述评:中国保持绝对优势 列强进步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21:08  中国新闻网

  华奥星空9月16日电(记者 于红立)北京残奥会乒乓球比赛9月16日在北京大学体育馆收拍,中国残奥乒乓球队在本届残奥会上成绩喜人,收获了13枚金牌,体现了中国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的绝对优势地位。但从比赛过程和金牌分布上来看,许多国家如法国、波兰、斯洛伐克、捷克、德国、韩国等,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很多,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缩小了同中国之间的差距。

  北京残奥会乒乓球项目共设有24块金牌,其中男女单打金牌16枚,团体金牌8枚。和以往相比,本届残奥会获得金牌的国家也更加分散,其中中国队金牌收获最多,共获得13枚金牌,法国队获得4块金牌、波兰、德国、奥地利、俄罗斯、丹麦、斯洛伐克和韩国各一枚。

  在中国队所获得的13块金牌中,其中单打金牌8枚,团体金牌3枚。单打各级别冠军为:女单F1-2级冠军刘静、女单F3级冠军李倩、女单F4级冠军周影、女单F5级冠军任桂香、女单F9级冠军雷丽娜;男单M3级冠军冯攀峰、男单M8级冠军陈刚、男单M9-10级冠军葛扬;中国还获得了6个团体冠军,分别为:女子团体F1-3级、女子团体F4-5级、女子团体F6-10级、男子团体M6-8级、男子团体9-10级。

  中国残奥乒乓球队本届残奥会共有26名运动员参赛,其中有超过一半是首次参加残奥会,他们参加包括单打、团体在内的21个项目,这是中国队参加残奥会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根据残奥会乒乓球项目规则,每个项目的的运动员参赛资格是按照国际乒联积分排名确定的,参赛资格都要下发到每个运动员手中的,中国队在多个级别中都有选手参加,并且在各个级别中都是排名靠前,很多都是排名前三的选手,优势明显。

  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中国乒乓球队派出了13名运动员,共获得了7枚金牌,本届残奥会上,中国残奥乒乓球队领队陈亦新赛前表示,中国队的目标是要超过雅典残奥会的7枚金牌。在11日乒乓球所有16个单打项目结束后,中国队获得冠军达到8个,就已经超额完成了设定的目标。在随后进行的团体项目中,中国队参加了7个项目的比赛,又获得5枚金牌的好成绩,凸现了中国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的整体优势。

  中国队在乒乓球项目上的优势不可撼动,但其他国家发展乒乓球的速度也非常迅猛,法国在上届雅典残奥会上获得金牌5枚,本届他们又获得金牌4枚,只比上届少一枚,保持了在这个项目上的团体优势,波兰、斯洛伐克、俄罗斯、德国、奥地利、丹麦和韩国等国家都有金牌入帐,金牌更加分散,获得金牌国家达到9个,很多国家还是第一次获得金牌,体现出各国在乒乓球项目上的投入初步展现了效果,而在个别级别上,中国队都已经没有了优势,男女单打1-2级别上中国队都没有队员参赛。值得一提的是,巴西队在本届残奥会上还获得了其残奥会历史上的首枚奖牌(获得一枚银牌)。传统强队如瑞典、意大利等虽然没有金牌入帐,但也闯入了乒乓球团体的决赛,其整体的实力仍不可小视。

  在赛场上,运动员奋力拼搏,克服身体上的困难共同谱写超越、融合、共享的生命赞歌。而前来北京大学体育馆观看比赛的现场观众的表现也值得称道,运动员无论胜利还是失败,观众都无私给予运动员掌声,为每一个精彩的回球鼓掌、给予失利的运动员以鼓励、对获胜的选手给予祝贺,对很多选手来说,也许在这块赛场上没有获得一枚金牌、甚至一枚奖牌,但现场观众为选手加油鼓掌的热烈气氛和文明观赛的举止风度却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运动员赛后对现场比赛氛围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纷纷表示来这里比赛是其运动生涯中最好的时刻之一,北京残奥会乒乓球比赛进行的非常成功。(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