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拿下残奥冠军是梦想 懂事齐栋是我们一生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8:4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在16日下午举行的残奥会男子100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中国选手齐栋以247.5公斤的成绩打破残奥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夺得冠军。消息传来,远在辽宁鞍山的齐栋父母松了一口气,“这样的结果早就在我们意料之中,孩子以坚定的信念和稳定的发挥,没有让我们失望。”

  今年27岁的齐栋出生在辽宁鞍山一个工人家庭,出生时因患有“小儿马蹄内翻足”,父母一开始就对他充满了愧疚。他们最早给他取名“齐动”,希望孩子能够正常地动起来。没想到腿疾并没有阻拦齐动活泼好动的天性,五六岁时他和伙伴们一起嬉闹,跑得一点也不比别人慢,由于只能用鞋帮、鞋面着地,他甚至两三周就能跑破一双新鞋。上小学时,齐动和同学扳腕子,全班没有一个能赢他。看到孩子运动没有问题,父亲齐科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将“齐动”改名为“齐栋”。“不敢说让孩子成为栋梁,但是希望他至少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齐科说。

  事实证明,齐栋正是沿着父母期待的轨迹一路成长。齐栋妈妈刘美蓉说,齐栋从小就特别懂事,上学后他个头大,力气又大,但是和同学们打闹时,他从来都不敢使劲,生怕不小心伤了同学。十多岁时齐栋父母双双下岗,为此经常出去摆摊做小生意,齐栋要么帮忙搬运货物,要么在家自己做饭、洗衣,自己上学。初中毕业后,齐栋来到一家家电维修部学徒,由于态度好,什么活都抢着干,他也最受同伴和顾客欢迎。即使到了国家举重队,残疾程度较轻的齐栋也主动当起了队里的“勤务员”,训练后帮工作人员抬垫子、打扫卫生,帮队友跑个腿,他总是忙得不亦乐乎。

  1998年鞍山市举行残疾人举重锦标赛,17岁的齐栋去铁东区残联开残疾人乘车优惠证明,工作人员看他身强体壮,邀请他报名参加。结果第二次摸杠铃的齐栋就举起了80多公斤,力压群雄得了个冠军。在后来的训练中,残联对他照顾备至,齐栋家庭困难买不起营养品,每隔几个月残联就会给他家送去一笔营养费;过年过节领导、教练来访,带来的几乎都是给齐栋补充能量的牛羊肉。而这些齐栋也一一记在心上,进入国家队后他不忘感恩,这些年东奔西跑出国比赛,齐栋每到一个地方总会买下一大包纪念品,回到鞍山给恩师捎上。

  “能拿下残奥冠军是我们一家多年来的梦想,但是与冠军比起来,齐栋的人格没有因为残疾而产生一丝缺陷,有时甚至比很多正常人更加自立,这才是更重要的。”齐栋父亲齐科说,能有这样一个好儿子,真是我们一生的骄傲!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齐栋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