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全人要学会“熟视无睹” 把残疾人当一道普通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4:57  新华网
健全人要学会“熟视无睹”把残疾人当一道普通风景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奥运专电题:残疾人,一道普通的风景

  记者陈宇

  “鸟巢”的混合参访区,一位记者双臂肘部以下全无,取而代之的是一副假手,他用双“手”顶端钢制的钩子夹着采访本和笔;记者对面的女运动员,一条腿膝盖以下部分是碳纤维J形假腿,即俗称的“刀锋”。

  他们身边是忙忙碌碌的赛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各家媒体记者,关注着各人手头的工作、留意着自己想找的采访对象。没有特别的目光投向这对外国的采访和被采访者,留下两人神态自若,谈笑风生。

  如此“触目”的场景,在这里竟也变得如此平常。北京残奥会赛场内外,残疾人,开始变成一道普通的风景。

  媒体记者不再像刚开始时那样一看到残疾人运动员就觉得是新闻,就有采访的冲动,像采访其他运动会一样,他们也开始为好的选题费尽心思;志愿者不会一看到坐轮椅或有其他身体不便的人就想上前帮忙,除非对方提出要求;赛场内外,坐轮椅、拄盲杖或有其他残疾的观众不再受到其他观众额外的“注目礼”……

  残疾人在人们眼里确实在变得“普通”。赛场上,他们和健全人一样追求“更快、更高、更强”;赛场外,他们一样快乐,甚至因为更懂得珍惜幸福,拥有更多的欢乐……

  残奥会的射击馆里,轮椅上的河北乡村医生商玉良为中国土地上举行的这届残奥会而振奋,因为这是一个“世界和中国交流,健全人和残疾人交流”的窗口。斯洛文尼亚射击队教练斯拉迪奇想告诉人们,请珍惜残奥会为健全人上的这堂人生课。一位服务过北京奥运会、又在继续服务残奥会的赛场工作人员这样阐述她对“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理解:残疾人参加残奥会,就像健全人参加奥运会,都是追求他们的最高目标,没有不同。

  当赛场内外的人们沉浸在精彩的比赛、而忘了运动员残疾的身体时;当坐轮椅、戴假肢或有其他更加严重残疾的人被“熟视无睹”时;当孩子们用童稚的声音为运动员喝彩,而不是追问他们为什么和我们不一样时,请感谢北京残奥会。也许它只是一个开始,但因为它,残疾人开始有机会变得普通;变得普通,他们才会真正融入社会。

  16日的早晨,在水立方附近,一个装着假肢的残疾人大步走过。在他的脸上,洋溢着残奥会带来的自信和自豪。

  2008北京残奥会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