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条铁律贯穿20年 国乒新奥运周期变阵序幕拉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1: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乒乓球1988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乒乓球队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一个规律,就是参赛阵容每两个奥运周期大幅度调整一次。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男、女队的六名主力都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刚刚在上海结束的中国乒球公开赛,最终的男、女单打冠军不是属于他们,而是分别归于均未参加过奥运会的郝帅、李晓霞。这似乎成了新的奥运周期队伍调整的一个前兆和信号。

  王皓有希望进军伦敦

  在中国男乒的历史上,先后有12名队员参加过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比赛,其中江嘉良、许增才、陈龙灿、吕林、马文革、刘国正共6人各参加了一届奥运会;王涛、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王皓、马琳共6人各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单打比赛。中国男队中,还没有一名队员参加过三届奥运会。

  之所以更新比较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乒乓球队“后浪推前浪”,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之后,老将常常很难抵挡得住新人的冲击。

  目前中国男队的三大主力,王励勤、王皓、马琳均已经历了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的洗礼。他们三人肯定难以全部参加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但其中有人届时第三次进军奥运会的希望还是存在的。

  王励勤已届而立之年。这位中国男乒最具实力的选手,获得过三届世乒赛单打冠军,也拿到过奥运会男双、团体冠军,而单打的最好成绩却只是两枚铜牌。

  去年以来,王励勤在国际比赛中的成绩就一直不太理想。北京奥运会之后的第一次国际公开赛――中国公开赛,又被挡在了单打八强大门之外。看来,王励勤的奥运会经历很可能要画上句号了。

  作为北京奥运会男子单打冠亚军的马琳、王皓,目前仍处在自身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马琳已经28岁。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创下了中国夺奥运乒乓球单打冠军年龄最大的纪录。马琳的打法本身对体能要求就非常高,今后一段时间,体能会是他保持状态的关键。

  相对而言,24岁的王皓继续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最大。王皓已经连续两次获得奥运会单打亚军,也许伦敦奥运会才是他“修成正果”之时。

  “左撇子”许昕强势出头

  郝帅这次在中国公开赛上连克马龙、马琳、王皓,夺得男单冠军,在新的奥运会周期开始之机,展示了自己的进取心和能力。

  几近25岁的郝帅与王皓属一批队员,也已经参加过世锦赛。用刘国梁的话讲,郝帅“打球极富灵气,手感好,变化多,特长突出,在技术方面有着较强的竞争能力”,近年来国家队“对他刻意培养,严格要求,并给予大量的锻炼机会,但投资和结果不成正比。”

  刘国梁认为,郝帅国际比赛成绩不尽如人意的主要障碍,是他自身的心理调节能力需要加强。参加下一届奥运会,郝帅的年龄就有些偏大,他想最终参加奥运会,就得在短期内做到“自信、自强、超越自我”,这至为关键、也很不容易。

  刘国梁首次参加奥运会时,只有20岁;王皓参加雅典奥运会时,也不足21岁。中国乒乓球队素来善于破格使用新人。伦敦奥运会男单比赛,中国男乒很可能派出新老结合的阵容,其中会包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球员。

  这次在上海的中国公开赛上,年仅18岁的上海小伙许昕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昕的世界排名不过150位。他虽然从资格赛打起,却连连闯关,直到正赛十六进八时4:2淘汰王励勤;半决赛与王皓打满7局,方以3:4惜败。

  许昕左手直板,两面反胶,手感好,打球不乏灵气,技术上也很有特点。去年六城会,他获得男双亚军、男单和混双季军,是该次比赛获奖牌最多的乒乓球选手。

  今年5月,许昕有幸参加了白俄罗斯公开赛。在男子团体的决赛中、在中国队1比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年轻的许昕出人意料地以3比0横扫主场作战的老萨,为中国队最终逆转登顶立下汗马功劳;在随后进行的男子单打比赛中,许昕一路过关斩将,从资格赛杀进决赛,尽管没能再次上演掀翻萨姆索诺夫的好戏,但男单亚军也已经是不错的战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男子乒乓球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