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道顺畅方便行人主动避让 北京盲道已长达1541公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09:5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欢 刘冕)蒙着双眼、举起双手、摇摇晃晃地在黑暗中摸索……昨天,记者重走老路——去年年底,东单路口东的这条盲道因为指示不清,让记者四处碰壁。如今,通往天桥的盲道补全了,压在盲道上的挡板消失了,一路下来不仅顺畅了不少,还四通八达很方便。

  在同伴的搀扶下,记者一路摸索重新走上东单路口东的盲道,不少新变化取代了以前的“拦路虎”。经过东单路口东的过街天桥下,脚下的盲道出现岔路,记者分别尝试走了一趟后发现,其中一条横穿过街心花园通向地铁5号线入口;另一条则通向地下通道,沿着走下去这条路直通地铁1号线入口……

  但一路走下来,仍有一些新问题令记者“犯迷糊”。比如当走到光彩大厦西南侧时,盲道在没有任何指示性标志的情况下戛然而止。睁开眼,记者发现由于部分街道是新铺设的,新旧两条盲道彼此断开了。

  除了这段盲道,昨天记者还先后模仿盲人,在长安街沿线、东直门、大望路等繁华地段尝试走盲道后发现,不仅盲道被占用的情况明显好转,而且大多数行人都会主动避让盲道并及时提醒盲人前方路况。

  在大望路附近的一段盲道上,虽然该路段没有太多拐弯,但由于在黑暗中方向和平衡感都不如往常灵敏,记者很容易就偏离了盲道。“长条形凸起表示可以通行,有圆点的凸起表示需要停止或者转弯……”记者心里一直默念着盲人传授的“口诀”,但依旧走得脚底打晃。

  “小心,您左前方有个垃圾桶,别碰着您。”当记者逐渐适应时,一位热心的路人大声提醒说。记者睁开眼发现,半个身子“探”进盲道的垃圾箱就立在正前方。在记者一天的体验中,像这样的热心人还有不少。在他们的帮助下,这次体验之旅避免了一些险情。

  相比于记者的磕磕绊绊,经常在盲道行走的盲人孙女士则走得顺当多了。“凹凸感很强,走起来一点不费劲。”拿着盲杖的孙女士正准备乘坐地铁,她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我参加了西城区组织的定向行走培训班,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使用公共设施中的盲道。现在大部分盲道铺设得都比较合理,我出行也不用担心危险了。”

  随着残奥会的召开,本市的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健全。截至目前,北京的盲道已长达1541公里,遍及880条城市道路。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