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波黑上演坐排巅峰对决 这里没有战争与疾病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09:3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昨天,男子坐式排球巅峰对决在座无虚席的农大体育馆上演,备受瞩目的夺冠热门波黑队以0:3不敌传统劲旅伊朗队。面对这次失利,波黑坐式排球教父、主教练米尔扎·赫鲁斯特莫维奇毫不气馁:“我们马上会有两三名年轻队员加入,力争伦敦残奥会夺回冠军。”

  波黑、伊朗是分别排名世界第一、第二的强队,场上24名球员个个拥有俊朗健硕的外形,所不同的是,波黑队所有队员均因战争致残,伊朗队多数队员则因小儿麻痹症而行动不便。但赛场上,你感觉不到战争与疾病的阴影,他们在观众的疯狂欢呼中联手奉献了激情澎湃的一场比赛。

  昨天两强相争的比赛现场,双方队员雷霆万钧的重扣让皮球屡屡直奔观众席而去,气势丝毫不逊于人们熟悉的站式排球决赛。第一局双方从12:12打到22:22,最终伊朗队以25:22的微弱优势先声夺人。此后,急于扳平的波黑队屡屡出现进攻失误,8名队员都超过35岁的体能弱势也使得伊朗队的进攻逐渐占据上风。最终,伊朗队凭借更稳定的发挥以25:18、25:23再下两城,重新捧回男子坐排失落的王冠。

  不过,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波黑队员,虽然眼中有一丝落寞,但笑容依然灿烂。记者注意到,队员们非常小心地把胸前的残奥会运动员证件移到背后,将胸前的位置完全留给熠熠生辉的残奥会银牌。“拿到金牌还是银牌,对我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从运动中享受到了无穷的乐趣,也找回了生活的信心。”拄着拐杖的赫鲁斯特莫维奇教练表示。

  这位传奇教练2岁时身患小儿麻痹症,中学时代即立志创办一家残疾人体育运动俱乐部。波黑战争后,他在家乡萨拉热窝组建了男子坐式排球俱乐部,后来又执教波黑男子坐排国家队,并先后拿下2002年、2004年世锦赛冠军和2004年雅典残奥会冠军,打破了伊朗队男子坐排长达17年的绝对统治。尤其令人钦佩的是,他所在的俱乐部还先后成立了残疾人田径队、射击队等,成为众多波黑残奥会国手的摇篮。

  世界残疾人排球运动组织主席皮埃尔告诉记者,在波黑战争结束后,欧盟残疾人体育组织合作在波黑实施了名为“从体育中振作”的计划,与波黑坐式排球一起蓬勃发展的,还有轮椅篮球等项目。至今,波黑国内已有35个残疾人体育俱乐部,运动员们也通过体育逐渐走出战争的阴影找到自己的新角色。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