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椅橄榄球竞赛规则解读 运动员不能发生身体接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09:20  竞报

  轮椅橄榄球是专门为残疾程度较重的肢体残疾者而设计的一个集体球类项目。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主要是颈椎损伤的运动员,除下肢必须依靠轮椅外,上肢还有不同程度的障碍。

  轮椅橄榄球集安全性、竞技性和观赏性于一体,既突出运动员的个人技术,又强调团队配合。

  比赛由男、女队员混合组队参加。比赛过程中,只允许轮椅之间进行接触,运动员不能发生身体接触。

  -人员分配

  轮椅橄榄球的规则结合了篮球、橄榄球和冰球等项目的特点而制定。每个球队最多12名队员参赛,每队同一时间场上队员不超过4名,上场4名队员伤残分值之和不能超过8分。

  -场地

  轮椅橄榄球比赛通常选择篮球场作为比赛场地,场地宽15米、长28米,在球门线上有两个相距8米、高45厘米的圆锥体来注明球门的位置。

  -比赛时间

  每场比赛分4节,每节8分钟,第1、3节后休息1分钟。第2节后休息5分钟。若出现平局要进行3分钟的加时赛。每场比赛各队都有4次暂停机会,加时赛有1次暂停的机会,每次暂停时间为1分钟。

  -运动员级别

  轮椅橄榄球运动是肢体残疾的男、女运动员共同参加的一项运动。根据运动员上身(躯干)的平衡和移动能力,以及控制球和轮椅的能力,被分为0.5分、1分、1.5分、2分、2.5分、3分、3.5分,7个不同分值。运动员的能力越强,得分越高,反之得分越低。

  -观赛礼仪

  观看轮椅橄榄球比赛时,观众的加油无疑是对选手最好的鼓励。轮椅橄榄球运动员较之轮椅篮球运动员伤残程度要重得多,他们的运动特点是不能向上投篮,只能依靠平面移动,利用力量和智慧,通过巧妙地配合将球带进球门。

  观众还应对比赛中的冲撞原则有所理解,对残疾人运动员的勇敢、顽强、机敏、智慧的加油要恰到好处。

  -判罚

  比赛时,在得分、犯规、暂停、比赛中断后,应该从边线或球门线发球。进攻犯规要取消球权,防守犯规要判离场1分钟(犯规队员要待在受罚席上),如果对方得分,处罚将提前结束。当球员持球并在得分位置而对方犯规时,裁判员有权判进攻方得1分。

  -得分

  与篮球场地的3秒区类似,轮椅橄榄球双方场地的底线附近有一个禁区。防守方允许有三名队员在禁区内,而进攻方在禁区内的时间则不能持续超过10秒钟。比赛结束时,得分多者获胜。比赛时,只要进攻方队员控制住球,并且轮椅的两轮都通过防守方的球门区的球门线就算得1分。

  竞报记者李洁/整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