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立方再变“水魔方” 世界纪录为何在此“易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22: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奥运专电 题:水立方再变“水魔方” 世界纪录为何“易碎”

  记者 周欣 赵仁伟

  延续着北京奥运会时的“神奇传说”,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上依然施展“魔力”,大面积改写了世界纪录 。

  在140个残奥会游泳比赛项目中,官方统计表明,“有超过100项世界纪录被改写”,诞生了两位“5金上将”,以及8位“4金王”。

  是什么让残疾人游泳选手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以下几点因素必不可少。

  因素一:“水立方”魔力四射

  英国队4金明星戴维·罗伯茨是“水魔方”的拥护者,一提起“水立方”就赞不绝口:“这里非常神奇!在奥运会时就是如此,我们都从电视看到了。如今我们再次证明了这一点。‘水立方’就是快速泳池。”

  “这个场馆太棒了,我见过很多国家的游泳场馆,这里是最好的。我们要感谢中国人民,你们建造了如此值得骄傲的游泳馆!”罗伯茨认真地说。

  因素二:神奇泳衣

  今年以来在国际泳坛掀起巨浪的SPEEDO的LZR-Racer也是北京残奥会的“宠儿”,许多欧美国家的选手都穿着这种黑色的“神奇泳衣”亮相。

  来自巴西的4金得主安德烈·布拉西尔说:“这是世界上最新款的泳衣,可以让人游得更快。只要有条件,大家都不想落后。我也是如此。”

  不过,中国水军没有穿这种新款泳衣,也获得了13金22银17铜共52枚奖牌,占据奖牌榜首位。明星队员王晓福穿的是此品牌“鲨鱼皮”第三代老款,其他选手则穿着另一专业品牌的泳装。

  王晓福说:“穿什么是次要的,关键是实力!”

  因素三:热情观众

  南非的5金“美人鱼”娜塔莉·杜托伊特对所有观看游泳比赛的观众心存感激。不仅仅是她,所有运动员都发出了感谢观众的心声。

  娜塔莉说:“我感谢中国观众的热情支持。‘水立方’里每天都是座无虚席,观众的热情和友好让我感动。这在我以前参加的比赛中是非常少见的。”

  “我发现,中国观众非常懂游泳,是他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我游得更快,这简直是难以置信。北京残奥会让我难忘,”娜塔莉说。

  当中国男队赢得4X50米混合泳接力(20分)金牌后,许庆拿下了自己的第三金,他说:“我们取得好成绩,观众非常关键。每次站上出发台,尤其是中国队出场的时候,观众都给了我们最热情的鼓励。我们是带着自豪比赛的。”

  “可是很遗憾,今天是游泳比赛的最后一项,我非常舍不得,真想再比几天,”许庆说。

  因素四:科学训练

  身高1米34的艾琳·波波维奇先天软骨发育不全,在选手中显得十分“袖珍”,但她在泳池里仿佛装上了“马达”,收获了4块金牌。

  她指出,作为残疾人运动员,游泳训练更讲究科学和技术。波波维奇说:“其实,和健全人运动员一样,我们也是一样要刻苦训练,大运动量和大强度的训练,而且要讲究个性化,有针对性的训练。”

  因素五:分级+多项措施保障

  中国队领队范丽晶介绍,残疾人游泳运动因为开展时间晚,起点低,所以上升空间大。此外,由于各国家和地区对游泳项目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越来越大,后勤保障、康复治疗等手段日益进步 ,更大程度地挖掘出了运动员的潜力。

  以中国队为例,近一年来,在北京顺义的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进行集训,训练条件,伙食、医疗、康复等方面都有很大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残疾人比赛的分级情况也是让世界纪录变成“易碎品”的一个重要因素。

  范丽晶说:“不同于健全人比赛,残奥会的分级制度有大学问,每个级别的上限和下限都有空间。如果一个人在所在级别中伤残程度最轻,最接近上一级别,那么,他在比赛中就会占有明显优势,打破纪录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