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折了翅膀仍要飞翔--残奥精神激励地震灾区伤残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20:0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15日电题:折了翅膀,仍要高高飞翔--残奥精神激励地震灾区伤残少年

  记者

  9月11日,当“无臂飞鱼”何军权终于收获自己北京残奥会第一金时。千里之外成都市的一所康复中心里,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双腿的女孩张凤也重新“站”了起来。尽管,她靠的是一双70多厘米长的假肢。

  第一次,张凤只“站”了5分钟。就是这咬牙坚持的5分钟,她两条不足半尺的腿已经全部肿了起来,毛细血管一根根爆出,触目惊心。

  “刚才我闭着眼、咬着牙,脑子里只想何军权在游泳池里用头撞壁时的情景。”小凤对守在一旁的父亲说,“明天,我‘站’的时间会更长。”

  尽管远隔千山万水,但自9月6日晚中国残疾运动员侯斌以震撼世界的方式,顽强“攀登”点燃北京残奥会主火炬的那一刻起,充满勇气和豪情的残奥会,挑战自我、追求梦想的残奥英雄们,深深地激励着像张凤一样数以百计的地震伤残少年的心。

  折了翅膀,明天依然可以高高飞翔!

  灾难突降,无数孩子遭遇花季之殇。但灾难也见证了坚强,一个又一个孩子让生命重新“站”起来。

  4个月过去了,梦魇渐渐远去,灾区的父老乡亲纷纷搬进板房、自建房,回归正常的生活。只有灾区孩子们被折伤的翅膀,记录着那场灾难造成的巨大伤痕。

  但是,灾难也见证了坚强。这些昨天还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孩子,面对伤残的残酷现实时,表现出令人震撼的毅力和沉稳,让一个个受伤的生命重新“站”了起来。

  走进地震极重灾区什邡市红白镇的红白中心学校板房区,正值课间休息时分。操场上,一名小男孩用左手拍着篮球,身体略有倾斜,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男孩叫赵昌粒,12岁,是红白中心学校六年一班的学生。这所学校在汶川地震中遭受了毁灭性打击,教学楼瞬间变成了残垣断壁,159名孩子永远离开了红白。而小昌粒在地震中失去了右手,那只投篮很准的右手。

  地震发生后不久,小昌粒被从学校废墟里挖了出来。他没有哭,一个人坐在路边,用左手托着露出骨头的右手,满脸是灰,连从一旁经过前往废墟救人的老师都没认出他来。

  小昌粒很坚强,失去右手的他在医院里就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刚开始时手抖得很厉害,但他坚持了下来。现在,装上假肢的小昌粒仍然不太愿意让别人看他的右手,总是把左手亮出来。但是,他仍然很自信:“其实我和别人一样,只是右手不太好使而已。”

  北川小姑娘李月在地震中被埋在废墟下,可她凭借着对芭蕾的热切渴望,苦苦支撑了70个小时,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我身边的同学都不在了,但是我一直想着跳舞,就坚持了下来!”这是接受截肢手术醒来后,李月对家人说的第一句话。

  据四川省民政部门的不完全统计,全省因“5·12”大地震造成的伤残截肢青少年多达数百人。9月份开学后,地震中伤残的孩子们,大多数人像小昌粒那样接受完治疗、回到学校。还有少部分伤非常严重的,仍在医院治疗或在康复中心安装假肢,进行康复训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