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全面促进中国残疾人事业 残奥精神深入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6: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桂涛 曹凯)加拿大温哥华市市长苏利文还记得1999年他首次访问中国时,自己的轮椅被5名中国战士抬来抬去——因为那时大部分建筑物内都没有为残疾人修建的专门通道。

  而当这位“轮椅上的市长”今年再度来到北京时,他发现这个城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长城、故宫在内的许多旅游景点、秀水街等购物场所以及不少餐馆都安装了方便残疾人出行的无障碍设施。

  “我相信残奥会已经、并将继续促进中国人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苏利文说。

  首次举办残奥会的北京在筹办一届世界残疾人运动盛会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从硬件到软件,许多变化正在发生。

  据统计,2001年以来,北京市共实施了1.4万多项无障碍改造项目,无障碍设施建设总量相当于过去20年的总和。目前,北京已在880条城市道路上铺设了1541公里的盲道,坡化路口23641处,修建数百座永久无障碍卫生间以及无障碍电梯等基础设施。

  除了硬件设施的升级外,中国人也通过这届残奥会进一步走入了残疾人的世界,积累了更多如何同残疾人交往的经验。

  “我首先会询问残疾人是否需要帮助,在得到允许后再帮忙。”戴着“治安巡逻”红箍的张士惠大妈说。这是她从电视上不断播放的如何与残疾人交往的宣传片中学到的。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表示,本届残奥会上,中国观众所展示出的热情令他印象深刻。

  “我对北京观众的热情深有感触,在空气中都能感受到这种气氛。”他说。

  不过,克雷文也表示,在中国,社会和媒体在提高对残障人的关注度及消除歧视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如何让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将是残奥会后中国面临的课题。

  中国残奥代表团团长王新宪说:“残奥会使我们有机会学习外国经验。”他希望北京残奥会,能对这个有约8300万残障人的国家带来持久的影响。

  有评论认为,通过举办残奥会,北京将全面总结30年来残疾人事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并通过学习国外的先进做法和理念,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在中国社会中的地位。

  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15日说,残奥会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残疾人权利的认识,鼓励人们采取行动维护残疾人权益。

  “残奥会最重要的一项遗产应该是人道主义关怀和残奥会精神得以深入人心,建立起一个关爱的社会。”她说。

  在不断汲取国外经验的同时,中国的新鲜残奥经验也为世界提供借鉴。

  2003年,北京执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协议,开创由一个组委会同时筹办两个奥运会之先河,而且响亮地提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口号。

  这一创举被克雷文称为“奥运会历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此外,当被问到北京残奥会将具有什么样的独特经验时,克雷文强调,北京残奥会独特完整的接待体系将为世界各国带来借鉴意义;而残奥会历史上首次出现的残奥会接待中心也将“为未来残奥运动留下宝贵财富”。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马和励认为,北京残奥会充分展示了残疾人的能力,有助于社会改变对残疾人的偏见,为世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俄罗斯体育署副署长科罗利也曾表示,北京残奥会志愿者的服务、裁判执法以及残奥村的条件都非常好,这给将举办2014年冬奥会的俄罗斯索契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经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