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走出来自福利院的英雄 江福英:金牌还是送父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4: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年的9月14日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北京残奥会冠军江福英虽然至今没有见过自己的亲生父母,但她还是决定把金牌送给他们。昨天在S6级50米蝶泳决赛中以38.44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金的湖北姑娘江福英对记者说:“希望他们(注:指她的父母)还记得有我这么一个女儿。”

  夺冠:8年奋斗终于圆梦

  2008年9月5日是江福英的20岁生日。她年龄虽然不大,但已是第2次参加残奥会了。在雅典残奥会上,江福英获得100米仰泳的铜牌和200米个人混合泳的第4名。

  4年后,江福英终于在“水立方”实现了夺金梦想。在女子S6级50米蝶泳决赛中,江福英出发时落后俄罗斯选手季奥多罗娃和乌克兰选手奥廖娜,游到25米处,江福英追上了奥廖娜,随后又在距离终点15米处开始冲刺,最终以较明显的优势率先触壁。当计时板上显示出38.44秒的成绩时,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江福英如愿以偿地获得了残奥会的金牌。

  在获得这枚金牌之前,江福英已经获得了100米仰泳的铜牌。夺金后的江福英坦言:“我觉得铜牌没有金牌好看。”奖牌的设计其实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江福英认为:“差别大了,这是金色的,上边的玉也是浅绿色的,铜牌上的玉是蓝色的,‘金镶玉’真的好看多了。”

  赛后:感谢福利院“妈妈”

  江福英原名江福婴,她的名字是湖北江陵县福利院的“妈妈们”取的(意为给江陵福利院带来福运的婴儿)。20年前的一个清晨,湖北江陵县福利院支部书记叶光复在福利院的大门口发现了一个被丢在垃圾桶边的女婴,叶光复将这个女婴抱回福利院后才发现,她的两只手臂先天性残疾,只长出了几厘米,几乎看不到手掌。叶光复立刻明白为什么这个孩子会被家人遗弃。从那以后,江福英就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成长起来。江福英进入福利院的第一天是1988年9月5日,这一天就成为了江福英的生日。

  先天性残疾虽然给江福英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她从小就表现出坚强和不服输的性格。7岁那年,福利院把江福英送到郢都小学。江福英用脚在校长面前书写了一页工整的汉字,起初不愿收她的校长被感动了,收下了这个“特殊”的学生,并减免一切费用。2002年4月,全国残疾人游泳队在全国范围选拔人才。荆州市游泳教练艾勇看到了江福英,当时江福英还不会游泳,但一点也不害怕水,并且表现出强烈的练习游泳的渴望。艾勇还发现,江福英很能吃苦,所以毫不犹豫地把她招进游泳队。

  江福英开始练游泳后,湖北江陵县福利院的“妈妈们”把小江的名字“婴”改为“英”,意思是福利院培养的英雄。多年后,江福英真的成为了英雄!在2006年的南非世锦赛上,江福英获得1金2银,并创造了50米蝶泳世界纪录。“我要感谢福利院和我的教练,是他们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更快乐、更自信。”江福英说。

  感慨:“愿父母看我夺金”

  在残奥会上获得一枚金牌,圆了江福英多年的梦。金牌让她对今后的人生更有信心了。9月14日是中秋节,江福英表示:“我一直全身心备战比赛,还没有考虑怎么庆祝节日,但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我的亲生父母能看到我在残奥会上的表现,希望他们看到我的金牌。”

  江福英并不回避这个话题,她说:“我恨过我的亲生父母,但现在已经没什么了,我有自己的生活,很快乐,我只想说,他们如果还记得有我这么一个女儿,希望他们为我加油。”至于今后的人生,江福英说,她会努力争取参加2012年伦敦残奥会。退役后则希望到电台工作。现在,江福英已经是长江大学新闻系广播专业的一名学生。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