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饼争锋半百之人胜花甲老将 三次出手便摘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1:55  北京日报

  昨天,在残奥会男子铁饼F53/54决赛中,中国选手范良以比第二名远两米多的巨大优势夺得金牌。论年龄,今年50岁的范良是中国残奥军团的几位“老者”之一;论心气儿,这位卫冕冠军依然年轻。“我还不老,来自日本的对手大井利江已经60岁了。”赛后范良雄心勃勃:“我还要比到伦敦去!”

  三次出手便摘金

  昨天范良的表现可谓举重若轻。尽管每个选手都有6次投掷机会,但实力超群的范良只出手三次,便以31.08米的成绩将金牌稳稳揽入怀中,后来的三次投掷机会被他悉数放弃。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世界纪录,比亚军足有两米多的优势。对手输得心服口服,范良自己也兴奋不已。“最后三投都没投,是因为我相信已经没有人能超过我了。我得留一些悬念,我还要比伦敦残奥会呢。”范老先生幽默地说。

  “铁饼一直是爸爸的强项,而且他的训练又这么艰苦,我和妈妈已经几个月没见到爸爸了。”范良的女儿范雨薇说:“爸爸的实力是不言而喻的,我们从不怀疑他能夺冠。”正是由于平时的艰苦训练,范良才能在赛场上赢得如此轻松。老范说,只要努力就能有收获,不管遭遇和处境是怎样。明天他将“外甥打灯笼——照旧(舅)”,一如往常地进行训练和比赛。

  33岁与铁饼结缘

  范良是个大器晚成的选手。他3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在女儿上学前班时他才开始铁饼训练,那年他已经33岁了。与体育结缘使范良的人生开始变得不再平凡。伴随着女儿的成长,范良的成绩也越来越好。他获得的奖牌和证书也越来越多,最后家里不得不给他辟出一个“光荣角”。现在,范良已在国内、国际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各种奖牌40余枚,其中金牌就达20多枚。4年前的雅典残奥会上,范良奋力一掷,以28.93米的成绩获得男子铁饼F54级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轮椅投掷项目上获得的第一块金牌。“4年后我50岁,我还要参加残奥会,因为那时是在北京。”这是老范在雅典夺金后的感言。他说到做到了。

  “老”对手相约伦敦

  年过半百的范良斗志昂扬,他的心里有一个榜样,就是昨天与他同台竞技的日本选手大井利江。对这位整60岁的老对手,范良送上了称赞:“我们这样的年龄,参加训练和比赛都是不简单的事情。我非常敬佩他。”

  最后,范良还表达了继续训练的决心:“我不会停止训练。4年后的伦敦,我还要去!”而铜牌获得者大井利江也丝毫没有“退休”之意。这位嗜酒的老将为了夺冠,在雅典奥运会前三年就把酒戒了,但那次他输给了范良,屈居亚军。2006年,在世锦赛上他获得了冠军,兴奋得喝了些小酒以示庆祝,之后再次戒酒。这次在北京,冠军还是被范良拿走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大井利江表示,在获得2012年伦敦残奥会冠军之前,他不会开酒戒。

  吴东 郝铮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