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节海峡两岸同胞均摘金 中华儿女咬着金牌看月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1:54  北京日报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在这个幸运的日子里,来自两岸的选手也收获着各自的精彩。霸气十足的内地小伙儿成昌杰、成功卫冕的香港女孩陈蕊莊,为各自的代表队锦上添花。而一举定乾坤的中华台北队女力士林资惠则为中华台北代表队收获了北京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在残奥会最高领奖台上领到金“月饼”的中华儿女可以咬着金牌看月亮了。

  后发制人 成昌杰射落金牌

  最后一箭稳稳射中靶心,全场顿时掌声雷动。昨天,年仅19岁的成昌杰为中国射箭队斩获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北京残奥会射箭项目上赢得的首枚金牌。

  成昌杰在男子反曲弓坐姿1级/坐姿2级排名赛中名列第五,这样的成绩最初并未引起人们注意,进入决赛阶段,他越打越好,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他以12箭108环的成绩,比意大利选手马尔科·维塔莱多4环。

  跟成昌杰聊过天的记者都感受到他身上的霸气。成昌杰在混合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手越强,我打得越好。比赛中,任何对手都对我构不成威胁,我只需要战胜自己。我的行动代表了我的想法,而且我的教练也很信任我。”

  其实,霸气与成功从来都是天才加汗水的结果。中国射箭队教练蔡建兵说:“运动员每天要拉弓射箭几百次,训练下来要达到几千公斤力。”成昌杰也说:“不夸张地说,我们的训练达到了举重运动员的训练量。我的动作标准,所以我手上并没有起多少老茧。”

  成昌杰生于江苏,初中时的一次车祸,改变了他的人生。2006年,初中毕业的成昌杰开始射箭训练。中国射箭队教练蔡建兵认为:“成昌杰很有天分,他射箭的姿势和技术动作十分标准。”获得铜牌的中华台北队选手曾隆辉对成昌杰也非常欣赏:“我把他的比赛都拍了下来,带回去给我的弟子,看看什么是标准的反曲弓坐姿1级/坐姿2级的最好姿势。”

  先声夺人 林资惠一举摘金

  在昨天举行的女子75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中华台北选手林资惠获得该项目金牌。这是中华台北代表队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林资惠先声夺人,第一举便成功举起137.5公斤,这一成绩保证她稳获金牌。

  由于恰逢中秋佳节,举重馆内气氛热烈,观众为两岸选手加油声不绝于耳。“中国加油”、“中华台北加油”的声音更是响亮。中国选手上场,观众喝彩,中华台北队选手登台,观众叫好。“高山青,涧水蓝……”当中华台北选手林资惠试举后离开举重台时,举重馆内响起了歌曲《阿里山的姑娘》。现场不少观众随着熟悉的旋律,轻轻哼唱,为中华台北选手喝彩。

  赛后,林资惠兴奋地表示,庆功的时候,自己会咬着金牌看满月,庆祝获得冠军。对于自己昨天比赛中的表现,林资惠直言并不满意。“我很高兴能赢得金牌,但这并不是我的最好水平。我将继续备战下一届伦敦残奥会,期望取得更好的成绩。”

  林资惠在1998年起正式开始举重训练,初衷是为了减肥和保持健康的体魄。教练由此发现了她在举重上的天赋。不久后,林资惠就在卡塔尔举行的锦标赛上斩获了一枚铜牌。

  续写传奇 陈蕊莊强势卫冕

  衷心祝贺中国香港代表队14日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勇夺一枚金牌。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一纸贺电,让中国香港代表队的陈蕊莊成了“明星”。昨天举行的女子个人花剑B级比赛,成了中国香港选手、雅典残奥会冠军陈蕊莊的天下,25岁的姑娘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连续击败两名中国选手叶华和姚芳,再度封后。至此,中国香港队已在本届残奥会上取得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及一枚铜牌。

  轮椅击剑项目一直是中国香港的强项,在雅典残奥会上他们是夺得金牌最多的队伍,本届残奥会他们的目标是争取尽可能多的金牌。两名中国选手姚芳和叶华分列这个级别的第二、第三名。

  本报记者 赵彧 景鹏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