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鸟巢”孕育中国新一代青年性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还有四天时间,正在北京举行的2008残疾人奥运会也要落下帷幕了。对于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和13亿中国人和来说,这意味着从8月8日开始、历时一个多月“奥运北京时间”将正式走进记忆的圣殿。

  美国《侨报》9月13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两场奥运会,不仅检阅了中国的体育竞技成果,检阅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更检阅了中国新一代年轻人。文章摘要如下:

  来自北京奥组委的消息说,在奥运赛场内外,有一百多万名志愿者为奥运提供了各类服务。尤其是占七成多, 被称为“鸟巢一代”的年轻志愿者,他们有的甚至全程服务了两场奥运会,有的连续很长时间地工作,有的在户外工作,皮肤都晒爆了。他们的微笑已成了北京最好的名片,他们用自己的良好风貌感动着各国的运动员、感动着各方面的来宾、感动着社会各界。

  其实,这些青年“义工”都是人们通常所指的“80后”——平素在各自的家庭中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子女们,曾被舆论斥为“没有理想、没有社会责任感、狂妄自大、自私自利、怕苦怕累”的一代,更曾让不少家庭花费心血最多却最为其未来忧心的一代。

  给予他们盛誉的又何止官方,海内外不少媒体更对这群年轻人不吝赞词,称他们热情敬业、胸怀爱善、吃苦耐劳、不图名利、懂外语、有技能,作为中国社会的未来,堪担重任——与此前外界对他们的印象真是天壤之别。

  这让人想起了90多年前,就在这个9月创刊、并引爆近代中国一场“新文化运动”的《新青年》杂志。正是那场“文化运动”和“山河破碎”的现实孕育了中国第一代具有现代“独立”、“自强”意识,追求“民主”、“科学”目标的新青年,也正是在那一代青年历经30余年的孜孜求索下,中国才彻底挣脱世界列强的侵扰,走上独立发展之路。

  回顾近百年来中国一代又一代青年成长的历程,毋庸置疑,中国青年的社会理想与社会性格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赋予新的内涵:从“救亡图存,共赴国难”到“公而忘私,建设国家”;从“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到“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些分别负载着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几代青年的理想。他们的性格塑造中,有过盲从、有过躁动,他们理想形成中,有过空想,有过迷信。但在中国经历“五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梁启超语)的时候,大浪淘沙,百炼成钢,他们的理想得到升华,性格得到重塑,成就了今天中国的现实。

  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一代(即80后)的成长,逐渐富裕起来的生活以及不断开放的世界,似乎让这一代人成为人们最担忧的“没有理想”的一代。

  事实上,处在社会转型期的“80后”不是“不强”,更不是“不进步”,而是他们的社会性格也在应时而变。

  因为他们这一代所处的环境,绝不都是风和日丽的好时光,也是一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在国际上,国家与民族的经济政治博弈,在国内,市场与生存的压力,最终要反映到青年一代身上。就在今年,中国经历过一个又一个的劫难,是对国家与民族的考验,也是对青年一代的历练。而奥运会,就如同一场“和平时期的战争”,最能磨练人。因此,“鸟巢一代”在奥运北京时间的闪光,绝非意外。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梁任公百年前在《少年中国说》中的警世呼号犹在耳畔,青年人的性格与理想,就决定着这个民族的性格与理想。而“鸟巢一代”的精彩亮相也留给了外界一个惊喜的答案。

  当然,毋容置疑,与他们的前辈相比,这一代青年有他们的历史缺陷,有他们的性格弱点。然而,我们还是要为他们给未来中国所注入的青春活力和希望而喝彩。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