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玫瑰绽放须眉阵 轮椅橄榄球男女同竞技中国女将扬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12:04  北京晨报

  健全人能做到的,残疾人也能;男人能做到的,女人也能。”说这话的,是中国轮椅橄榄球队的主教练文燕,作为全部8支参赛队伍中唯一的女教头,她对轮椅橄榄球运动“男女同场”的特殊规则推崇备至。昨天在小组赛第二场与加拿大队的较量中,她在比分落后时毅然将队中唯一的女将张文莉换上,践行了自己对北京残奥会“融合”理念的理解。

  唯一女将

  誓不再做“折翅天使”

  橄榄球被公认为健全人运动中最火爆的项目,而轮椅橄榄球则是残疾人运动中最火爆的。昨天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进行的一场小组赛上,中国队与加拿大队的队员为争夺小小皮球撞得人仰马翻,虽然中国队最终以25比57大比分落败,但这场激情粗犷的比赛依然让现场的中国观众近乎疯狂。而当现场解说员介绍说,这些在场上驾驭着轮椅做出许多惊险动作的选手们都是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时,观众们又报以感动的掌声。

  “今天太激动了,文教练终于让我上场了!”中国队唯一的女将张文莉在比赛结束后迟迟没能从兴奋中解脱出来。昨天的比赛是她的残奥处子秀,第三节被派上场的她只打了不到4分钟,也没有得分,但几次出色的传球却依然博得了喝彩。来自山东的文莉原本是一位体育教师,20多岁时她在一次跳水中摔成截瘫,这场灾难不但让她离开了校园,而且在床上一躺就是十多年。“那段时间特别痛苦,连基本的生活都要让别人帮忙,天天只能用上网打发时间。2006年参加了轮椅橄榄球队后,一切都改变了,运动不光让我比以前更健康,而且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文莉说到这里,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可能运动真的带给了她第二次生命,今年已经40岁的她看起来至少要年轻10岁。“以前我的网名叫‘折翅的天使’,现在改成‘微笑的天使’了。虽然轮椅橄榄球我才刚刚入门,但这项运动给我的已经太多太多。”

  唯一女帅

  坚信巾帼能胜须眉

  轮椅橄榄球给了张文莉和她的队友们新生,而那位将他们领进新生的使者就是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文燕。“不辛苦,一点都不辛苦,我干这个不光是因为喜欢运动、喜欢这些孩子们,更重要的是我也从轮椅橄榄球里面获得了快乐。”来自部队的文燕此前是一位篮球教练,虽然今年已经50岁了,但梳着一条马尾辫的她却十分有活力,在站在场边激情地指挥弟子打完一场比赛后,在场下接受采访时依然声如洪钟,“这些孩子里大部分都是我一年多以前从康复医院里面挑来的,当时他们可不像现在这么精神,都是躺在床上的病人。我之所以选他们几个是看重了他们身上的气质。这些孩子里面有的曾是军人,有的是因为勇斗歹徒而负伤的大学生,还有像张文莉这样曾从事体育职业的人。我觉得他们身上那股勇于挑战自我的劲儿一定能让他们从病人转变成运动员。”

  由于轮椅橄榄球按照残疾程度为每个运动员定了不同的得分系数,所以就打破了性别之间的界限,成为残奥会里唯一一个男女同场竞技的集体项目。在昨天的比赛中,加拿大队的女将埃丽卡就成为四个首发球员之一,而且还拿下3分和1次助攻。当记者要求文燕将张文莉和埃丽卡做对比时,文燕并没有偏袒自己的弟子:“文莉的水平确实比不上埃丽卡,她仅仅训练了1年,所以在速度和力量上还没法和外国的女球员抗衡。”说到这里,她话锋一转,“不过我非常喜欢文莉,她的拼劲一点也不逊色于男球员。况且轮椅橄榄球是一项没有性别的运动,我会努力为她争取到更多的上场机会。”作为世界轮椅橄榄球教练中少有的女性,文燕感到很自豪:“我一向认为,男人能干的,女人也能干。就像健全人能做到的事情,残疾人也能做到一样。所以我特别推崇残奥会的‘融合’理念,在这种融合中,残疾人、尤其是女性残疾人能够获得更多的尊重、健康和快乐。”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